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8986
洗肠洗血热需冷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1日 伽玛医生
     洗肠,可以洗去肠道毒素;洗血,可以洗去高脂肪……面对这些诱人的广告宣传,上海医学会的几位专家却告诫:消费者自身是否真的如某些广告所说的那样百毒缠身?更何况任何疾病是不能一洗了之的。

    某水疗中心的宣传材料称,其水疗适应症包括皮肤疾病、神经系统以及循环系统疾病、代谢障碍等7种,其中不乏“疑难”之症。但记者分别走访的几位专家却不约而同地认为,肠道功能正常的人,完全没有必要把肠道水疗作为日常保健的方式。因为肠道水疗适应症有哪些、水疗效果如何、怎么排的毒、怎么养的颜,都没有从医学上说清楚。

    上海市中医医院的一位老中医则告诉记者,该院肛肠科几乎天天要做肛肠手术,但除一些比较大的手术外,一般都以吃润肠药的方式治疗,而不轻易灌肠。即使要灌肠,也要先排除发烧、感染、直肠肿瘤等情况,对老年人还要注意其是否有脑梗塞、动脉硬化等情况,笼而统之地灌肠是很危险的。

    据介绍,清洗疗法有时还会使人对它产生长期依赖,使身体自身功能丧失。由于一些广告宣传将便秘、暗疮、色斑、肥胖、腹胀、口臭以及胃肠不适、食欲不振、心情烦躁等现象都与体内毒素挂上钩,结果有些人一旦察觉有上述症状就感到十分恐慌。心理专家认为,这些人已进入了误区,不仅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而且也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其实,人体自身具有的消化代谢功能,才是最安全、长久的排毒方式。医学专家认为,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拥有健康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能赶“清洗”的时髦,不能跟着广告的感觉走,如真有必要进行体内清洗,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