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205
儿童牙列不齐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2日
     人人羡慕洁白、整齐的牙齿,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称心如意的,据统计约有30%的人有明显的牙合畸形,牙(牙合)畸形不但影响外貌,而且于健康也十分不利。如牙齿拥挤者,因不易清洁,易患牙龈炎、牙周炎和龋齿,还会妨碍咀嚼,使食物不易嚼烂,影响消化吸收,甚至使颞颌关节功能紊乱,造成疼痛和张口障碍。

    本病的家庭护理和预防侧重于良好习惯的培养,应做到下述几个方面:

    注意儿童期的营养,保证牙齿和下凳的正常发育。

    婴幼儿喂食时采取半卧姿势,直立位喂食易导致下颌前突,平卧位喂食则易造成下颌后缩。

    应罅并及时纠正易导致儿童牙列不齐的各种习惯,如吐舌、伸舌、吮指、咬唇、咬指甲、咬铅笔、张口呼吸、不良睡眠姿势、单侧咀嚼食物等。

    保护好孩子的乳牙,避免早期脱落,但也要及时拔除该换的乳牙,以免因乳牙滞留或过迟脱落而影响恒牙的萌出。

    儿童要适当进食含粗纤维的食物,保证颌骨的正常发育。

    若前牙反合(俗称地包天)或上颌前突要及早矫治,以免影响颌骨的发育。不良习惯不能自行纠正的,也可到整形门诊帮助纠正。

    单个或局部的牙列不齐,到10-12岁矫治为宜。一般说来,牙列不齐得到矫正愈早效果愈好,年龄愈大,就愈难矫治且容易复发。

    装戴矫治器后应严格遵医嘱,否则会影响矫治的效果。

    牙列不齐得到矫正后,要根据情况维持3-6个月,以免因复发而前功尽弃。(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