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206
有牙周病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2日
     牙周病是牙龈、牙周膜和牙槽骨的慢性疾病。主要由于牙齿细菌斑,特别是厌氧细菌的作用,加之全身因素(如内分泌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低下及营养不良等)和局部不良刺激(如口腔卫生不良、牙石、牙垢堆积、食物嵌塞、不正确使用牙刷和牙签、咬(牙合)不良和不良的修复体刺激等)的综合作用而引起的。本病是引起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正确、有效的刷牙方法是护理和防治牙周病的关键。有些人不了解牙龈出血与口腔卫生的关系,一旦发现牙龈出血,且刷牙时明显,于是就停止刷牙,这样反而会使牙龈出血更加严重;另有人认为凡是牙龈出血均由维生素C缺乏有关,便盲目地大量服用维生素C,其实,不注意口腔卫生就不能消除出血,只有去除牙菌斑,采取有效的口腔卫生措施才是最终消除牙龄出血,防止牙周病的关键。

    漱口,虽然不能替代刷牙去除牙菌斑,但能够及时去除滞留的食物残渣,防止细菌和滞留和菌斑的形成。若能使用含有某些药物成分的含漱液,则对牙周病的护理更为有效。

    饮食上给予足够的蛋白质,补充维生素C、A、D等,防止缺钙,积极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要及时去除牙齿上的嵌塞物,清除牙石、牙垢,及早矫正牙列不齐。

    牙周炎有牙龈萎缩时,应坚持每天作牙龈保健,如牙龈按摩和叩齿,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和牙龈的再生。(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