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0336207
有龋齿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2日
     龋齿是常见病与多发病,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本病列为重点防治听第三位疾病,它的排名仅次于癌症与心血管疾病。龋齿的发病与体质及口腔卫生有极大关系,因此对本病的家庭护理应侧重在下述两个方面。

    积极锻炼身体,合理营养,使牙齿钙化良好,婴幼儿及儿童需要摄入合理的营养,给予富含维生素、钙、磷等食物,使牙齿发育钙化良好,提高其抗龋能力。平时少吃零食、糖果,多吃含纤维成分多、硬而粗糙的食物和水果。

    养成早晚刷牙(尤其是临睡前的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卫生习惯。幼儿在2岁左右就应开始练习刷牙,培养其刷牙的习惯。

    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因为氟能降低牙齿对酸的溶解度,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还能促进釉质的再矿化,增强其硬度。

    临睡前不吃糖果、糕点,否则会使糖类食物残渣长时间停滞在牙齿间隙,给细菌造成繁殖、产酸的机会。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错位牙、多生牙、智牙阻生应及时进行矫正、治疗或拔除,消除发病因素。

    龋齿发生后,需进行充填治疗(即补牙)。一般浅、中龋,可一次完成;已引起牙髓炎、根尖炎的则需在治疗炎症后才能补龋。

    补牙一小时后才能进食,同时应仔细检查有无咬合高点,若有,要及时与医生联系,否则易引起牙周损伤、充填后疼痛、牙齿折裂及充填材料脱落。(施水泉)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