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咽疾病 > 急性扁桃体炎
编号:10336208
急性扁桃体炎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2日
     急性扁桃体炎是青少年的常见病。如治疗不彻底,可引起扁桃体周围脓肿,颈淋巴结炎、急性中耳炎,甚至心肌炎、肾炎等并发症。

    患了本病,应卧床休息,多喝开水,少说话;给予易消化、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的营养流质或半流质;要保持大便通畅。

    按医嘱积极抗感染治疗,本病的首选抗生素是青霉素,必须用足量,在症状消退后仍应继续用药3-5天,以彻底消除病灶内的细菌,防止复发。若病人体温过高者可用适量退热药。

    用偏酸性漱口液漱口,清洁和消毒口腔。

    若已形成扁桃体周围脓肿者,应及时至医院行穿刺抽脓或切开排脓,以免引发更严重的并发症,若出现心慌、关节酸痛,则应及时到内科检查。

    反复发生的扁桃体炎,特别是已发生并发症者,在炎症消退后应进行扁桃体摘除手术。(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