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1276
美异体手移植初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4日 新华社
     美异体手移植初获成功

    一名美国前伞兵军医在接受异体手移植一年后,已经能用新手写字、翻报纸、投棒球、系鞋带、感觉温度、压力和疼痛。移植手术的初步成功要归功于抑制排异性反应的药物。

    据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1999年1月24日,美国肯塔基路易斯维尔犹太医院为一名38岁的前伞兵军医实施了这例手术,这名军医在24岁放花炮的时候失去了左手,移植用手取自一名已去世的58岁男子。现在,前伞兵军医的新左手已经具备了简单的活动能力。领导这一手术的乔恩·琼斯博士说,这说明异体手移植手术能够依靠现有的抑制排异性反应药物获得成功。

    从1964年起,医学家就开始进行人体断肢接活手术。1998年9月23日法国医学家对一名患者成功地实施了世界上首例异体手臂移植手术,此后多个国家也进行了手臂移植手术。但是由于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排异性反应,如果没有抑制免疫系统排异性反应的合适药物,强烈的排异反应会极大地影响人体健康。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专家詹姆斯·赫恩登指出,由于抑制性药物具有威胁健康的副作用,而手移植并非事关生命的手术,因此在没有开发出更好的药物之前,他不主张实施这类手术。

    2000年08月24日《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