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241
跌打损伤后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4日
     跌打损伤在日常生活中极其常见,有些人发生跌打损伤后,往往急于使用药物熏洗,其实这样做极易事与愿违。

    中医所用的熏洗药多由当归、白芍、红花、牛膝、乳香、没药、五灵脂、三七等中草药配伍而成,具有活血化瘀、止痛消肿的功效。如果只损伤了软组织,适当的时候采用中草药熏洗,有益于症状的缓解与消除。但是,如果损伤刚刚发生马上用药物洗治,患处血管就会加剧扩张,水肿、渗血也会随之加重,不仅会增强疼痛感,而且还极易造成软组织粘连和局部功能减弱。

    正确的做法是,如果跌打损伤仅限于软组织,应在损伤发生后当即采用冷敷,这样可使受损部位血管收缩并减少出血、肿胀和疼痛。到损伤的第三四天再采用药洗,连用数日,便可收到止痛消肿的效果。(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