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编号:10336246
遇险幸存者的心理特点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4日
     日常生活中,有时人们会因事故或自然灾害而陷人险境,这种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往往会使灾难的幸有者产生较大的情绪反应,这种情绪反应比较复杂多样,但也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美国精神医学协会将其分为以下5种表现。

    一、正常反应

    有发抖、大量出汗、面色苍白。症状可很快消失。

    二、急性恐惧反应

    无判断力,行为违常,想逃脱。虽然已脱险,但他还以为自己在危险中,企图逃离“险境”,有时又重新跳入火中或水中。

    三、压抑反应

    表现为迟钝、麻木状,无视周围事物,凝视前方,缺乏自制力。

    四、过度活动反应

    表现很活跃,似歇斯底里的笑,开不适当的玩笑,注意力不集中,不易限定固定于一处不动。

    五、严重身体反应

    四肢活动不自如,站立不稳,常有呕吐。

    护士对幸存者进行抢救和护理时,应掌握他们的情绪反应和心理状况,作具体分析,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措施。对无自制力者要严加约束,切莫让其重人险境;对压抑反应者,在护理过程中应对病人进行热心的劝慰;对活动过度者予陪护并限制其活动。当幸存者离开险境之后,应尽早安排他们同家人和亲友见面,这对缓解病人的情绪反应是很有帮助的。

    摘自医学护理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