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编号:10336250
心理治疗得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4日
     应用心理学的理论方法,通过言语、表情、态度、姿势、行为和周围环境因素去影响、改变病人的感受、认识、情绪、态度和行为等。从而改善其大脑及神经系统的机能,减轻或消除导致病人痛苦的各种心理应激状态、消极情绪和异常行为,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各种躯体症状。

    (1)精神分析治疗骨即通过移情分析、自由联想,梦和失误的分析等技术,深人到病人的内心世界,发掘潜抑在人的无意识中的心理矛盾冲突,让病人领悟其中真义、使病状自然消失。

    ①移情分析:治疗者和病 人建立起和谐亲密的关系,治疗者虽然不是亲人、但是由于亲切感人如似亲人,这样从病人的移情是友爱的或是敌对的来了解过去的情绪反应进一步引导出痛苦经历,压抑已久的不愉快心理冲突全部发泄出来,以达到解除病人心理负荷的目的。

    ②自由联想:鼓励病人无拘无束毫无保留地进行倾拆,治疗者循循善诱。挖掘病人内心深处心理矛盾冲突和痛苦之源,被压抑的情绪、欲望与冲动得以疏导,精神创伤、心理障碍得以排除。
, 百拇医药
    ③释梦:梦的内容象征性地显示了无意识的某些信息。从分析梦可以获得病人压抑于无意识中问题的线索。

    (2)行为治疗:又称为行为矫正疗法或称学习疗法,即把各种心理病态和躯体症状都看作是异常行为,通过学习来调正和改造,而建立新的健康行为来代替。

    ①系统脱敏法:首先了解病人焦虑和恐惧是由什么样的刺激引起的,将所有的焦虑反应由弱到强按次序排成“焦虑层次”。教会病人松弛方法,使病人感到轻松甚至安睡。再把松弛反应

    逐步地有系统地和焦虑阶层的刺激反应由弱到强同时配对出现,形成交互抑制情况,由弱到强循序渐进,最终把由于条件反射(即学习)而形成的最强焦虑予以消除〔脱敏)。临床上多用于治疗恐怖症及强迫性神经症等。

    ②厌恶疗法:临床上多用于戒烟戒酒及其他不良行为。如用电击或催吐吗啡引起个体的痛苦反应;并配合酗酒进行,使其受到心理刺激,从而对酒厌恶而消除了不良的酗酒行为。
, 百拇医药
    ③自我调整和自我训练法:如使用渐进性松弛法,交替收缩或放松骨骼肌群。感受四肢的松紧、轻重、冷暖的程度,从而取得松静的效果.

    (3)人本主义心理治疗:以病人自己起主导作用,病 人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观点和感受,治疗者不必解释和劝导。不必干涉和控制,只是表示理解、同情和乐于倾听,病人就会感到自己是自由的、安全的、再不会有恐惧和焦虑,从而增强自己的信心和责任感,并能发现自己的问题,进行自我指导、自我克服和自我改善,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4)催眠暗示治疗:使病人进入催眠状态,治疗者借助言语暗示,用以消除患者的病理心理和躯体障碍。劳物诱导法可见阿米妥钠后,病人出现深而规则的呼吸,但仍能保持对答交谈。言语诱导法即在光线暗淡的治疗室,病人安静躺在床上,全身松弛、闭上眼睛。治疗者用单调的语言促进催眠状态,也可用滴水声或节拍器声起到催眠作用,在催眠状态下暗示治疗作用主要由于催眠造成了一个特殊意识阈非常狭窄的状态,可以使病人无批判能力地接受治疗者的指令——暗示。从而使暗示作用效果大大加强。暗示法可借助于电流刺激或电针等方法,并用语言的强化进行治疗。临床上对心身疾病、癔症性截瘫、意症性失语等均牧到良好效果。
, http://www.100md.com
    (5)生物反馈治疗:应用现代设备,有间隔地不断提供给人特殊生理过程的信息(如肌电活动、皮电活动、皮肤温度、心率、血压、脑电等)。这些过程受神经系统的控制,这种生物加工的信

    息,称为生物反馈。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心身疾病,如用于心血管系统的生物反馈训练,对高血压病人可用血压生物反馈来训练病人自我调节血压的下降。对心律不齐的病人可用脉搏的生物反馈来改变心律不齐的症状。生物反馈还可用来消除疼痛,调节肌肉松弛。生物反馈治疗即通过电子仪器将肌肉、 脑电、心律等电活动放大并译成以视觉或听觉形式显示出来,多次训练达到松弛、调节的作用。

    (6)音乐治疗:音乐具有生理、治疗、感情、道德认识、集中注意力、记忆、智力等效应,音乐治疗有物理和心理两大作用机制。物理——生理作用,音乐是有规律的弹性机械波,经由感官施加能量及运动形式于人体,引起体内相应的活动改变,如镇痛、催眠、解除紧张的效果。心理——行为作用。音乐能使人怡情悦性、陶冶性情、塑造美好的性格,美妙的音乐激起人的美感与想象(包括色彩、形象的联想),改善和调节情绪。积极的情绪可通过内脏活动的最高中枢系统来改善机体功能。

    摘自林菊英 金乔主编《中华护理全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