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1269
北京朝阳医院肾移植超千例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5日 人民日报
     北京朝阳医院肾移植超千例

    冯军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开展肾移植9年,数量突破千例,人肾存活率达国际水平。

    器官移植是20世纪外科领域的重大进展之一,全世界至今已进行人体器官移植60万例,中国器官移植受多种因素影响发展较缓慢。

    北京朝阳医院从1991年开展肾移植手术。院长高居忠首先提出了发展器官移植,提高医疗水平的要求,著名器官移植专家管德林教授率先在国内开展了HLA配型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肾移植的长期存活率,其中一年人存活率已达到95%以上。

    朝阳医院还于1997年在北京地区首先开展了胰肾联合移植治疗糖尿病合并终末期肾病的试验与临床研究,先后为13例糖尿病肾病患者进行胰肾联合移植,目前存活时间最长者已达2年8个月,住院时间最短者仅为25天。移植术后患者可完全脱离胰岛素治疗,不需控制饮食及血液透析。

    在中国供肾情况相对短缺情况下,北京朝阳医院管德林教授大胆开展了亲属肾脏移植,目前已完成22例,推动了亲属肾移植工作的进展。

    2000年08月25日《人民日报》第3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