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280
正确理解死亡病儿父母的心理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28日
     王振香 赵林

    小儿死亡对每一家庭都会带来沉重打击,极度悲伤的父母会感到失去生活的意义,[1]心理健康受到严重影响,[2]甚至有轻生的意念。因此,医护人员在精心护理病儿的同时,更要理解病儿父母的心理感受,一旦病儿死亡要及时与其父母配合,使他(她)安全度过心理障碍期。

    1 病儿死亡后父母的心理反应

    病儿死亡后,父母极度悲伤,Lindeman[5]将此种悲伤心理反应分为五期。第一期极度痛苦期:父母一旦得知小儿病死,感到异常悲伤;第二期全心贯注期:亡婴父母凝视着已死的病儿,心情茫然;第三期内疚感期:父母感到对病儿疾病的治疗未竭尽全力,有负罪感;第四期敌对反应期:部分亡婴父母可能会怪罪医护人员,他(她)可能会臆想病儿的死亡与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不当有关;第五期丧失理智期:部分父母可能会做出不理智的举动(哭、叫、与医护人员吵闹等)。

, http://www.100md.com     近期的许多研究将上述过程分为三个阶段。[1,6~8]第一期:麻木茫然期(休克期),此阶段亡婴父母反应迟钝,意识模糊,严重者呈休克早期的临床症状;第二期:极度悲伤期,表现为伤心、恸哭、内疚、自责;第三期:孤独期,亡婴父母已认识到现实发生的事情,比较理智地承认事实。

    但部分亡婴父母的悲伤心理呈特殊的表现形式,有时竭力哭闹,有时会表现出一种超乎现实的欣慰表情,甚至劝导家庭其他成员或护理人员“不要过度悲伤”。[2,9,10]虽然亡婴父母此时过度悲伤,意识不甚清晰,但事后他(她)对当初医护人员的所作所为会有清晰的记忆。Jost[11]报道一亡婴父母在其病儿死亡后6年仍能清晰记得当初医护人员的面容,并能准确地复述出当初劝慰他们的言辞。该作者调查了14对亡婴父母,其中12对父母对当初医护人员给予他(她)的劝导及理解感到由衷的安慰,悲伤的心情似乎减轻了许多。上述调查提示,医护人员正确了解病儿死亡后父母的悲伤心理反应,根据不同的心理反应过程,给予恰当的讲解和劝慰,有助于亡婴父母病态心理的康复,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纠纷。[1,2]
, 百拇医药
    2 如何理解死亡病儿父母的悲伤心理反应

    病儿死亡对父母心理影响属于剧烈的应激反应,它使机体血浆儿茶酚胺浓度骤升,内分泌功能紊乱,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呼吸急促、意识模糊,严重者呈休克的症状。[12]因此,正确护理死亡病儿父母,使他(她)尽快度过目前的“困境”,有助于他(她)心理健康的尽早恢复。

    2.1 静听死亡病儿父母的陈述

    父母一旦得知病儿死亡,心情异常激动,护士在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允许他(她)尽情哭泣,让其积压已久的情感得以宣泄,并尽量静听亡婴父母伤心的诉说,给予一定安慰动作,表示出极大的同情心,使亡婴父母的心情得到安慰。[13]

    2.2 提供病儿与其父母接触的机会

    如果病儿死亡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实,护理人员应该为其父母提供拥抱或抚摸病儿的机会。Fina[15]认为亡婴父母希望他(她)的声音是病儿死亡前听到的唯一声音。如果因为抢救的原因,病儿死亡前父母无机会与之接触,一旦证实病儿已死亡,也宜尽量提供父母拥抱亡婴的机会,让他(她)亲自为病儿洗浴、更衣。Miles[16]认为虽然为亡婴洗浴、更衣是护理人员的职责,但大部分病儿父母迫切希望自己来最后照顾已故的幼儿,他(她)认为这是做父母的应有权利(如果护士代替服务,似乎侵犯了他(她)的人权),护理人员不宜打扰他(她)与病儿最后的接触机会。一位亡婴的母亲这样说:“孩子死后,护士小姐劝我离开,以便她们为孩子换衣,但我告诉她们我愿意亲自为孩子做最后一次服务,他出生的那一天我就照顾他,他死后我也要守护着他,这是做母亲的权利”。综上所述,病儿死亡后,如果护理人员提供充足的时间让其父母与之接触,则有利于父母心理健康的恢复。
, 百拇医药
    2.3 谨慎地选择语言表达方式

    护士在与病儿父母交谈时,宜选择恰当的言辞,切忌讲让亡婴父母悲伤的语言。此时,亡婴父母心情异常激动,护士在没有更恰当的安慰言辞时,宜双眼深情地注视亡婴父母,这胜于不合适的言语安慰。[12]许多研究发现对于过度激动的父母,给予镇静药不是消除悲伤的好办法,镇静药只能延缓死亡病儿父母麻木、茫然的持续时间,不利于心理康复。

    2.4 建立纪念卡

    一旦病儿处于危险期,护理人员宜准备一架照相机,以便让亡婴父母拍照小儿的最后面容,也可让病儿与其父母合影留念,甚至留下病儿的手、足印或一缕头发,作为未来的回忆。据Wells[12]介绍,护理人员宜为每一位危重病儿准备几个纪念卡,纪念卡的正面为亡婴的姓名,里面可以装入亡婴的一缕头发,手、足印,临终时的相片,甚至一首惜别的小诗。当病儿死亡后,护理人员将此纪念卡送给亡婴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结果显示许多父母收到纪念卡后都表示出极大的安慰。部分护士还将病儿姓名、性别、年龄、家庭地址、电话号码、死亡时间、死亡原因、简要抢救过程一并放入纪念卡内,一份交给亡婴父母,一份存于医院内,以便以后与亡婴父母联系。当亡婴父母悲伤的心情平静后,护士可通过电话进一步向他(她)解释病儿的死亡原因及诊治经过,并允许家庭成员提问一系列有关病儿疾病的问题。Maguire[17]临床观察到病儿死亡后2~3周给其家庭打电话最为恰当,许多父母接到电话后深感安慰,甚至希望再去医院拜望医护人员。[18]
, 百拇医药
    3 结论

    护理人员的工作是全方位的,她们不仅要护理好病人,而且要护理好病儿的家属。[19]当年轻夫妇的小儿病故于医院后,家属的心情异常激动,甚至出现生命危险。护理人员要正确理解死亡病儿父母的心理改变,这种同情式的理解会缩短病儿父母悲伤的持续时间,促进其心理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266003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 Martocchio BC.Grief and bereavement:healing through hurt.Nurs Clin Nort Am,1985,20:327-341.

    2 Rando TA.How to go to living when some one you love dies.New Youk,NY:Bantam;1988:322-328.
, http://www.100md.com
    3 Miles MS.Helping adults mourn the death of a child.Issues Comper Pediatr 1985,8:219-241.

    4 Schiff HS.The bereaved parent.New York,NY:Grown;1997:458-489.

    5 Lindeman E.Symptomatology and management of acute grief.In:Parad HK,ed.Crisis intervention:Selected readings.New York,NY:Family service association of America,1994:7-20.

    6 Cowles KV.The concept of grief:a foundation for nursing research and practice.Res Nurs Health,1991,14:119-127.
, http://www.100md.com
    7 Kar;GT.A new look at grief.J Adv Nurs,1987,12:641-645.

    8 Miles MS.Emotional symptoms and physical health in bereaved parent.Nurs Res,1985,34:76-81.

    9 Miles MS.Parental response to sudden accidental death of a child.Crit Care Med,1985,8:73-84.

    10 Schwab R.Parental and maternal coping with the death of a child. Death Stud,1990,14:407-423.

    11 Jost KE.At the time of death:help for the child´s parents.Child Heath Care,1989,18:146-152.
, 百拇医药
    12 Wells,EJ.Assisting parents when a child dies in the ICU.Critical Care Nurse,1996,16:58-62.

    13 Miles A.Caring for families when a child dies.Pediatr Nurs,1990,16:346-347.

    14 Cyulay JE.Sudden death:no farewells.Issues Comper Pediatr Nurs,1989,12:91-102.

    15 Fina DK.A chance to say goodby.Am J Nurs,1994,42:42-45.

    16 Miles MS.The dying child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In:Haziniki MF,ed Nursing Care of the Critical Child.2nd ed.St Louis,Mc:Mosby Year Book,1992,101-196.
, http://www.100md.com
    17 Maguire DP.Developing a bereavement follow-up program.J Perinat Neonatal Nurs,1988,2:67-77.

    18 Antonacci M.Sudden death:Helping bereaved parents in the PICU.Crit Care Nurs,1990,10:65-70.

    19 Benica SW.Perceptions and significance of patient deaths for pediatric critical care nurses.Crit Care Nurse,1992,12:72-75.

    (本文编辑 田 力)

    1998-05-07收稿 1998-10-05修回

    中华护理杂志

    CHINESE NURSING ASSOCIATION

    1999年 第34卷 第9期 vol.34 No.9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