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9338
巧克力与肥胖关系不大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30日
     看着香浓甜滑的巧克力不敢伸手、只能眼馋的日子,可能会随着一项新的研究成果而改变。美国巧克力营养学专家哈罗德·史密兹博士日前在北京召开的“运动、营养与健康和慢性病”国际会议中提出,巧克力不仅不是肥胖的罪魁祸首,还可防止心血管疾病。适量食用巧克力,对健康大有好处。

    据专家考证,巧克力的药用功能早已被人们接受。500多年前,可可和巧克力就是治疗结核病、贫血、胃肠不适、肾结石等的特效药。巧克力中所特有的天然植物化合物多酚类物质,能更有效地发挥抗氧化作用,比茶、红酒有更广的保健用途。

    人们长期以来认为巧克力导致肥胖,这是对它营养和功能认识的不足。从事肥胖病研究多年的北京医科大学运动研究所陈吉棣教授说:“肥胖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遗传、无规律的生活方式、运动不足等。”他建议每人每天应保持一小时的中小强度耐力锻炼,有利于减轻体重并减少体内脂肪。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巧克力含丰富的镁、钾、铜等多种矿物质,长期使用不会使胆固醇增高,而且对心血管系统有益。史密兹博士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然会让爱巧克力如命却又怕这怕那的人们心花怒放。

    (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