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9405
城里为啥“供好水吃差水”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31日
     水厂供好水,居民吃差水”的现象原因何在?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历时两年完成的“城市集中式供水管网镀锌管影响自来水卫生质量研究”作出的答复是:供水管材在“作怪”。

    近年来有一大怪事让城市居民感到困惑,即自来水企业和卫生监督机构对出厂水屡次检测均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而近60%的居民吃到的是黄色、浑浊的饮用水。为找出影响水质的“怪”因,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题科研组抽取不同地区、不同入户时间的居民家庭,就直接供水、水箱(二次)供水和部分塑料管给水等三种形式供水进行直接取样调查。调查直接供水户分别于早晨开启水龙头放水1分钟、3分钟、5分钟、8分钟和出厂水样进行对比,发现放水一分钟合格率为10%,黄浊度高,铁、锌含量高,随着放水时间的延长,至8分钟时,已接近水厂出水的标准,即合格率为94.44%。调查水箱供水户,同样发现黄浊水现象。如将小区供水管材全部改为塑料管,水质合格率上升为92%,而仅把小区供水支管改为塑料管,居室内供水管仍使用镀锌铁管,则合格率为38.9%,仍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研究人员就此提出了综合对策和建议。如居室内使用镀锌铁管的居民在启用关闭时间较长的水龙头时,应适当排水(可作生活用水)后再饮用;高层住宅必须采用封闭式供水,即在小区设加压站加压供水;生活小区供水支管和居民室内供水管材使用塑料管,能显著消除水中的浊度、色度和铁、锌的污染,是防止黄浊现象,确保生活饮用水卫生质量的一种理想供水方式;饮用水的管网输配过程是确保优质供水的重要保证,城建部门应更换供水管网中已使用数10年的普通压铸铁管和水泥钢筋管,改用钢塑复合管、铝塑复合管等新型供水管材;卫生行政部门应尽快制定生活饮用水供水管使用新型管材的规定,从建筑工程项目的预防性监督入手,强制建筑单位在工作项目中所安装的生活饮用水支管和室内供水管材必须使用新型的给水管。 (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