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9416
善待爱人的“谎言
http://www.100md.com 2000年8月31日
     现在的男人都很忙。撒谎是他们忙中一景。

    谈恋爱那会儿,他们总是从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陪你逛街尝小吃,为你买米换煤气,任劳任怨。谁知,他们“一结婚脸就变”,一有空就往外跑,三朋四友聚在一起海阔天空乐不思归,甚至还拥有一些不为他人所知的小秘密。无奈上了人家的套子,想做甩手掌柜可不行。于是,男人们多了一门对付老婆的方法:撒谎。

    妇女们,一方面担心“高压之下,恐生异心”,另一方面担心“脱缰野马,难以收拢”,真可谓麻杆打狼———两头怕。她们在慧眼识破老公的谎言时,一般会针对不同性质,采取不同的对策。 面对美丽谎言,坦然受之。就像老公经常表达“我爱你”一样,你也许知道他有口无心,或只是一时兴起,讨你欢心,但你完全不必非追问承诺如何兑现。有时候,他只是想博你一笑,想让你开心,也的确可以增进两人的感情。

    美丽的谎言大都是善意的。它能抚慰你心中的创伤,让你恢复对生活的信心。如果一位妻子不幸患了绝症,而她是位比较脆弱的人,一旦知道真相会彻底崩溃。老公强作欢颜,每天都用谎言粉饰太平,不时喜形于色地报告“最新的接近正常”的化验结果,谁能说这不是一个美丽而又善良的谎言呢?

    面对无奈谎言,主动分忧。在重压之下,人有时不得不说无奈的谎言。谎言的背后,是男人不堪承受之重负。在这种情况下,妇女们应能宽宏大量,并循循诱导,主动分忧。

    面对巧言搪塞,针锋相对。我一个朋友年前在家打扫卫生时,在天花板上发现一活期存折,竟是老公数额不小的“小金库”,仍将其放回原处。一天晚上,她突然向老公提起存折一事,老公大惊,自知无法抵赖,只好老实招供。问及用途,又支吾其词。朋友有一天发现老公衣袋里有一张寄往上海的汇款单,而收款人竟是他以前相处多年的女友。我那朋友想自己辛苦操劳家务,老公竟跟她同床异梦,不禁心灰意冷,一病月余。还好,她老公决心断了非分之想,并在病床前尽心照料,慢慢化解了妻子心头的坚冰,终使婚姻小舟免于倾覆。现代社会人际交往广泛,异性之间的接触在所难免,只要不越雷池,尽可豁达地默许老公有异性朋友。

    事实上,诚实的男人也说谎,但大多男人说谎是出于无奈,而且还有很多属于美丽、善意的那种。在无法逃避谎言的年代,让我们善待这样的谎言。 (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