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40
如何做精神病病人恢复期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日
     有些家属片面地认为精神病病人回到家庭或重新工作就意味着已经康复,其实不然,当病人回到家庭,重新工作,开始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现实问题时,家庭的康复护理更需加强,帮助病人度过各种难关,成为完全健康的人。具体方法是:

    第上步是创造适宜的家庭环境,给予健康的心理支持。精神病人经过治疗,病情缓解出院,此时期病人的心理变化和心理负担是多样而复杂的。首先,由于较长时间的住院,病人已产生依赖医院、依赖医务人员的心理和习惯行为,出院后一时无法适应院外生活;其次由于社会上某些人的偏见,认为精神病不光彩,病人会感到难以见人;或因病重时异常行为所造成的影响和后果,觉得无法弥补等。从而产生一系列难以解脱的不良情绪,忧心忡忡,有的甚至以采取自杀行为来逃避现实。因此,病人出院后的康复护理必须引起家人的充分重视,以支持病人面对现实,应付现实,走向健康。

    第二步开发病人对生活的兴趣。精神病人在空闲无聊时往往容易陷入沉思、幻想或悲观绝望;或精力过剩,乱管闲事;或疏懒少动,退缩孤独。家人一定要积极引导,安排一些有益的活动或轻便的家务劳动,以开发其对生活的兴趣。
, 百拇医药
    第三步进行技能训练,提高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应鼓励督促病人进行自我照顾,自我管理,如按时起床,搞好个人卫生,保持床铺整洁,吃饭时行为适宜,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用品,自己安排时间等,改变疏懒少动和过分依赖家人的倾向。参加家务劳动和走上工作岗位,原则上应逐步过渡、循序渐进和量力而行,先从较简单的、安全的事情做起,逐步增加难度和数量。

    除了自我照顾和劳动技能的训练外,还有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社会技能训练(也称为人际关系或相互交往技能)。它包括言语和非言语要素在内的复杂行为,这是与他人进行有效交往必不可少的。如交谈时,语言条理要清楚、注视谈话的对方和适宜的反应(如姿势、表情、语调和适当的身体运动),具有良好的社会技能的一种表现。对于有社会技能缺陷的病人,家人可采取传授和训练的方法进行补救,应付邻里关系,学习自我表达和称赞他人以及如何对待批语应付某一使他感到为难的社会交往问题和尴尬场面;并适宜地带病人到外面去实践如去商店购物,探亲访友,参加社交活动和娱乐活动等。但在这训练过程中,要注意避免过高或过低的刺激环境,一步步合理安排,既要使其与社会生活保持联系,又要避免急剧刺激,防止原有症状活跃和疾病复发。要使病人逐渐地、较自然地过渡到社会生活中去,成为家庭和社会的一员。

    第四步是帮助病人树立信心,学习自我控制和调节。病人由于疾病的原因和社会偏见,极易产生自卑、忧虑等情绪,家人一定要多加鼓励,帮助教育其树立生活信心,面对现实,学会承认它,适应它。

    当遇到不顺心的事和遇到挫折时,要学会自我排解、自我调节,如向家人或知心朋友倾诉自己的苦恼,请他们帮助自己分担忧愁,并从中得到安慰和鼓励。欣赏音乐是调节情绪、自我排解见效最快的一种方法,音乐优美旋律和舒缓曲调,会使人进入一种优美字根表的境界,心中的烦闷和苦恼就会逐渐缓解,甚至烟消云散。还有结伴外出钓鱼、旅游、参加文娱体育运动等,也可以通过自我松驰疗法调节情绪。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