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41
精神病病人服药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日
     精神病病人常常不承认自己有病,因而拒绝服药,或偷偷吐药、藏药;有的病人觉得自己病已好了,无需再服药而擅自减药或停药,影响治疗效果。有的病人觉得自己病已好了,无需再服药而擅自减药或停药,影响治疗效果。有的病人则误服或有意吞服大量药物而造成急性药物中毒,以致危及生命。因此,精神病病人服药时的护理,应引起家属足够的重视。

    首先是做好药品的保管工作。配来的药应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以防潮变质,最好用深褐色玻璃瓶盛放,以避免日光照射。药瓶上贴好标签,写明所装药品的名称、剂量和服用方法。同时,应防止病人误服或有意大量吞服而发生意外,一般由家属收藏在病人取不到的地方,必要时加锁。保证病人连续服药不至间断。

    按时按量督促病人用药。一般药物在饭后半小时服用,睡前服的药可在晚上8时左右服,宜用温开水送服,凡胶囊(糯米壳)及有糖衣的药丸应整颗吞服,不可咬碎。家人应看到病人确实 咽下时方可离开。对有藏药行为的病人,要仔细检查,让病人张嘴,查看舌头下面和两侧颊部(这些地方最容易藏药)。
, 百拇医药
    若病人服用药量较大而未出现治疗效果,也没有副反应,即要密切注意,并查明原因,防止藏药或吐药。对证实因吐药、藏药而未曾服下药的病人,应在严密监视下,从较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服药。避免突然服下较大剂量药物而不适。还要防止病人有意将药物存积后一次大量吞服自杀。

    做好药物副反应的观察和护理也是家庭护理的重要内容。精神病人服用药物量大、时间长,因此易出现药物反应。常见的反应和护理方法为:

    锥体外系反应:病人表情呆滞、流口水、肌肉僵直、动作缓慢、吞咽困难、口齿不清等,一般不影响治疗,给服安坦可减轻症状。严重时,可适当减少药量或暂时停药。

    直立性虚脱:病人突然面色苍白、眩晕、冷汗、心悸、神志不清以致晕倒。因此,在服用大剂量药物或注射药物后,应嘱病人起床时动作缓慢些,先缓慢坐起后再缓慢站起,若感到头昏、眼睛发黑即躺下休息。老年人常伴动脉硬化,应尽量避免用静脉注射法。
, 百拇医药
    消化系统反应:经常便秘者,应帮助病人建立起定时排便的习惯,鼓励多活动、多饮水、多吃水果和蔬菜,清晨空腹时饮淡盐开水也很有效果,如3天无大便,可给予轻泻剂或去医院通便,必要时手指掏出其硬结的大便,以解除病人的痛苦。

    皮疹:避免让病人在日光下直接曝晒,早期发现皮疹后,应及时去医院处理。

    嗜睡:这在初服药或服大剂量药物的病人中是常见的,应鼓励病人尽量起床参加一些活动,保证午间睡眠和夜间睡眠。

    最后是做好药物维持治疗的护理。出院后停服药物,是精神病复发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情况的出现往往是因为病人或家属主观认为疾病已痊愈,不需继续服药,或感到麻烦或药物副作用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等。其实,疾病缓解以后,较长期服用维持量药物,对控制病情、预防复发是非常必要的。维持用药的时间长短,尚无统一的规定,一般认为要连续服药2年左右,有的实际需更长的时间;多次复发的病人应终生服药,这是因为抗精神病的药物也像抗生素一样,当血浆中浓度达到一定水平时,才能产生治疗效果,并与病人的年龄、性别和体质有关。一般来说,身强力壮身材魁梧的病人需应用较大剂量方能奏效,而儿童、老人或身体瘦弱者,则应用其一半量就能达到有效剂量。因此,治疗时第一次用药的剂量宜小,通常采用一次量的最低剂量,以后逐渐增加剂量(家庭治疗一般每2-3天或3-5天增加一次药量),达到有效治疗量后维持剂量15-30天,以巩固疗效,然后缓慢逐步减量。不可骤然大幅度减药,否则很容易使病情复发前功尽弃,最后,让病人继续较长时间地服用维持量药物(一般为最高日剂量的1/4-1/3),绝对不可骤然停药,以防病情突然恶化而发生意外。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