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42
精神病病人饮食障碍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日
     饮食障碍包括拒食、食欲讥进及饮食过量、食欲减退及少食。家人在护理这种病人时,除了要注意餐室整齐、清洁、美观,开饭前半小时督促病人入厕、洗手及适当休息外,还应视不同原因予以不同的护理。

    幻觉病人因闻到或尝到饭菜中有毒物异味而不肯进食,迫害妄想病人怕饭中有毒而不敢进食时,家人可让病人参加饮食的烹调或让其自行烧水做饭,也可让其与家人共同进餐,让其任选饭菜,还可以当着病人的面先尝几口病人的饭菜,以增加其安全感。

    罪恶妄想的病人,认为自己罪大恶极,不应吃饭或只能吃剩饭、脏食。家人可将饭菜搅乱,让他以为是残食饭菜而吃下去。

    幻听病人常沉浸于幻觉之中,情绪激动或兴奋的病人则忙于自己的事情,故而不觉得饿,无暇或不安心时食,家人应经常予以提醒,并尽量避免环境的刺激,使其安心进食。

    疑病症或疑病妄想病人,认为自己的胃肠道有病或患了不治之症,甚至胃肠道已经溃烂而不能进食,可予暗示其病已逐渐好转,并调整饮食的花色、品种,如牛奶,、软饭等,使病人易于接受。

    违拗病人对别人提出的要求不但不听从反而加以拒绝、对着干,家人可准备好可口的饭菜让其独处,自行进食。对部分对着干的病人准备好饭菜后,告之“不准吃”,病人可违拗地进食。

    情绪抑郁病人感到饮食无味而吃不下,家人应予以劝解,并尽量改善饮食质量,注意色、香、味。根据病人的平时爱好,选择柔软、易消化的饮食。

    木僵病人的动作缓慢,家人要耐心护理,不要催促,嘱其细嚼慢咽,防止噎食。

    孤独退缩病人因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对外界失去正常的联系而不知进食;痴呆病人不知饥饱而发生暴饮暴食。因此,给予的饮食要适量,温度要适宜,并去骨去刺,劝导细嚼慢咽,防止因食物堵塞而引起窒息。

    长期拒食病人,一旦恢复饮食,经常感到饥饿并吃得较多,此时要适当控制饮食,予以少量多餐。

    当病人拒食时,除考虑精神因素外,还应注意其有无其他不适或发热、腹泻等。开饭前一小时勿给病人吃零食,以免影响食欲。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