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44
精神病病人痴呆状态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日
     痴呆与慢性精神分裂症衰退阶段的病人,由于长期孤独、行为退缩、智能下降、日常生活难以自理,易造成营养及新陈代谢障碍,也可兴奋躁动而伤人、毁物和自伤。

    对处于痴呆状态的精神病人应注意培养和训练其维持正常生活的能力,延缓精神衰退。由于病人智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常会丢三忘四,外出迷路,大小便找不到厕所,不知冷暖、脏洁。因此,护理时家人要经常予以督促、指导、提醒和照顾,细致地安排好他的作息、、饮食时间,定时定量的给予每日三餐,并讲究饮食卫生。出门时要尽量陪伴,并在衣着内做好标记,写好姓名、地址等,防止走失。勤给病人洗头,洗澡,更衣,被褥要勤晒、勤拆洗。女病人还要注意常清洗下身,病情较轻者,则可安排参加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保证其睡眠时间,注意保护病人免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如旁人的围观、戏弄和伤害等。

    防止冲动伤人或自伤。痴呆病人对原始的本能活动以及愚蠢行为,常缺乏认识和后果判断能力,有时会突然冲动伤人,无故将人打死;有的咬掉别人的鼻、耳;有的剪掉自己的耳朵、生殖器等,且不知羞耻、没有道德感,出现多种怪异动作,追逐异性,当众裸体,抓食大便、虫子,喝污水和随地大小便。因此,要密切观察防范,以免给社会带来危害。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