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46
精神病病人兴奋状态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日
     所谓精神兴奋状态是指精神活动普遍增加而言,如情绪高涨,语言与动作增多。这是精神病的一种症状,处于兴奋状态的精神病人常表现眉飞色舞,谈笑风生,口若悬河,好夸大,终日忙忙碌碌,好管闲事,有时甚至暴跳如雷。对这种精神病人家里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护理:

    努力改善病人的生活环境,如室内要保持安静,消除噪声,布置要幽雅、简洁、光线柔和、空气流通、温度适宜。护理时注意语言和态度,要用亲切耐心的态度翔与护理病人,多从正面教育,表扬多于批语说话时声音要低而温和,态度安祥镇静,将病人的注意力引导到有益于身心的方面去,使其精力得到应有的发泄。

    针对病人的个体情况,估计将发作前就给予处理,如女病人月经期的兴奋性增高现象要及早进行治疗,对躯体不适者早期进行治疗,对幻觉妄想丰富的病人避免触及病理体检,力争将兴奋症状消灭在未发生之前。

    当病人出现兴奋症状时,要及时与医生联系,采取有效治疗措施,及早控制症状,力求缩短兴奋过程,防止因过度兴奋造成衰竭和意外。并安排专人监护,防止搔扰伤害别人,也要防止别人的围观挑逗,因为往往人越多时病人越兴奋。老年病人还应防止其跌跤。

    由于病人在兴奋期间,体力消耗很大,并且注意力分散,忽视自身的生理需要,如冷暖、脏洁和饱饥等,所以要加强病人的饮食、生活护理,经常督促或协助料理好个人卫生,注意检查有无皮肤感染。进食时,要去除有可能引起病人激惹的因素,保持环境安静,尽量喂食,必要时鼻饲以保证充足的营养,防止衰竭。要给病人多饮水,并加入适量食盐,以补充身体丢失的盐分。严重兴奋躁动者还须防止噎食和饮水呛入气管等情况发生。

    当病人过度兴奋躁动或出现动手伤人的行为时,应予暂时性必要的保护性约束。可用长4米、宽0.7米的布单,先同时控制其两上肢手腕,如有需要,再控制两下肢踝关节部分,必要时可控制肩关节。但应注意,约束带扎的松紧度以能放入一指为宜,过紧易损伤皮肤、妨碍血液流通,过松则不能达到控制之目的,易造成解脱。注意观察皮肤的颜色,每2-3小时解松约束布单一次,让病人大小便。定时给病人饮水。同时,应注意向病人解释约束他的目的,是因为他无法控制自己,故而需要别人协助他做好休息工作,并不是因为家人控制不了,而采用约束布单来惩罚他,并告诉病人,当其能自行控制行为时,就立即松布单。解除约束的人最好是施行约束者,以免病人误解或憎恨,为以后的护理带来困难。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