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47
精神病病人妄想状态时怎样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日
     妄想状态可见于各种精神病,这是一种病态信念,明明没有事实根据,但病人却坚信不移,无法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进行说服,病人意识清楚,对旁人缺乏基本信赖,处处设防,害怕别人对他不利;可发生自杀、自伤、伤人、毁物和其他危害社会的行为。

    护理时要设法与病人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以一致性的友善态度与病人相处。根据病人的需要,给以关心爱护,多与病人谈心,让病人了解和感觉到他是被接受的、安全的。并注意不要在病人面前低声细语或谈论其表现,以免引起病人的疑心和反感,也不能哄骗或乱许诺言。当病人在发表其谬论或以夸张的态度来描绘事实时,应注意倾听,保持中立的态度,不加批语或十分简单而清楚地说明自己并没有看到或听到病人所声称的事物,无需与其讨论、争执或企图以说理的方式来说服病人。因为此时病人受妄想的控制,已无法接受他人的意见。

    在生活上的护理要注意饮食、睡眠、活动和安全4个方面:

    当病人有强烈的被害妄想时会害怕副 人下毒害死他,因而晃敢进食和饮水。故护理时可让病人到厨房观看食物制作的全过程,或让病人自己动手烧水做饭;大家一起进餐,让病人自己选择饭菜或当着病人的面先尝一口病人的食物,以增加病人的安全感。

    在睡眠方面,应尽可能将病人安排在单人房间,并注意安静,减少访客打扰。当病人因妄想所迫而无法入睡时,可与病人交谈,鼓励他倾泄妄想,以放松其紧张的心绪而安然入睡。若妄想很严重时,则可口服一些作用强的镇静剂。

    在病人活动方面,应尽可能地避免参加竞争性活动,因为这类病人参加竞争性活动,必然会全力去拼争胜利以证实其为优秀者,而一旦失败则无法忍受,反而会加重病情。

    最后一点是安全问题。由于部分病人认为自己拥有极大的权力与超人的能力,故应注意保护病人做出超越其能力范围的举动;有被害妄想的病人由于坚信别人要陷害他,而采取攻击性行为;罪恶妄想者则认为自己罪孽深重,疑病唐朝想者感到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均可能采取自杀行为。因此,家人应尽可能地在不影响病人的情况下密切观察,并在他生活的范围内移去危险性物品。病人所涉及的妄想对象不要作过多的解释,应减少与病人的接触,并注意安全。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