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48
精神病病人幻觉状态时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日
     有幻觉的精神病病人独居一处时,常易受幻觉影响,沉浸在自己的梦幻世界中。故家人应铃铛接触病人,使病人感受现实,并鼓励病人从事一些简单的工作,参加一些集体性活动等,使其注意力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对处于幻觉状态下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衣着保暖和个人卫生,以减轻病人的痛苦,使之安全舒适。

    密切观察病情,主要是观察病人的言语、表情和行为,掌握幻觉出现的次数、时间、内容及相应的反应。若病人未因幻觉而焦虑不安或影响上学生活,则家人可采取对其症状不加注意的态度。有的病人可能勃然大怒,以冲动的手段报复“对方”(幻觉中的敌对者),有的病人在幻觉“命令‘下发生各种严重的意外事件,则应加强防范。

    改变环境以缓解症状。家人可试着让病人回忆第一次出现幻觉时所发生的事情,追查其中的因素,判断哪些因素是产生幻觉的导火线,尽量去除之,当病人因幻觉而情绪不安时,如因听到自己孩子的哭叫声而不安,可带病人去证实;当病人恐惧、紧张时,要注意保护其安全。有的病人感到床上有电,或身体上有爬虫时,可给病人调换床铺或更衣;因有幻嗅、幻味而拒食时,应说服解释,并与家人共同进餐,让其任意选食;对入睡前易出现幻觉的病人,要注意给病人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以缩短其入睡的时间,避免幻觉的出现。(施水泉)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