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49
偏瘫病人如何自行处理个人卫生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日
     偏瘫病人如能自己处理个人卫生,可以大大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偏瘫病人一般可以用单手洗脸、刷牙、梳头和刮胡子。为安全起见,剃胡子时要对着镜子,用剪刀将胡须剪短,再用电动剃刀剃须。

    由于一只手麻痹,洗健手会有困难,可用吸力挂衣钩改制成带吸备用的刷子,把带有吸盘的刷子吸附在水池的一侧,打上肥皂,将健手在刷子上来回刷洗、冲水,即可洗净。瘫痪手可用健手来洗。

    洗完脸和手后如要拧干毛巾,可将毛巾绕在水龙头上或将毛巾绕在病侧前臂上,用健手将毛巾拧干,然后擦脸、手。

    清洁假牙的方法是将背面带吸盘的牙刷固定在洗手池壁上,将假牙在刷子上来回刷洗。

    剪指甲所用的指甲刀要买长的。将指甲刀固定在木板上,木板再固定在桌上,一端突出桌沿,剪把处系上小绳,并穿过木板,绳端扣一环,一手伸手环中,使劲一拉,即可剪去伸入指甲刀内的指甲。或将固定在木板上的指甲刀放在地上,用脚踩一头前健手的指甲。

    洗澡时用健侧手持毛巾洗澡,洗背部可用带长柄的海绵刷,在刷子上打上肥皂后,用健手拿着刷子上下摩擦。擦干身躯时,背部够不着的地方将拧干的毛巾从户上往下拍打即可。洗澡时健手的洗涤,除用上述洗脸时的方法外,还可将洗净的毛巾铺在大腿上,打上肥皂后在上边蹭手,此法能将健手的手腕、前臂洗净。

    此外,洗澡时要注意水温应调到40℃以下,防止因水温过高而引起脉搏加快、血压上升,增加心脏的负担,并且要避免洗澡时间过长,洗完后休息30分钟;还应注意调节好浴室的温度,冬季应有适当的取暖设备,夏季应通风良好,为避免对心脏的负担,可以进行平脐高的坐浴,或者达到乳房高度较为适宜。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