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498605
输卵管卵巢脓肿3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9期
     作者:蒋国华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三院妇产科,江苏 常州,213003

    关键词:输卵管卵巢脓肿;病因;诊断;治疗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940 摘要 分析34例输卵管卵巢脓肿,并对其病因、诊断及治疗进行探讨。

    中图法分类号 R711.75;R711.76

    输卵管卵巢脓肿可以发生在急性盆腔炎、急性输卵管炎初次发病,未经正规有效的治疗之后 ,也可发生在慢性附件炎多次发作之后,甚至少数存在于无症状的妇女[1]。若脓 肿破裂脓液污染腹腔可引起盆腔腹膜炎,严重者引起中毒性休克,危及生命。1994~1999年 我院收治34例,现报道于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病例 34例,年龄20~69岁,平均35岁。均有性生活史,已婚32例,未 婚同居2例;已绝经2例;有停经史2例;伴生殖道畸形2例。已产26例(76.4%)中,剖宫产4例 (11.76%),未产8例(23.52%);人工流产史17例(50%);无妊娠史3例(8.82%)。放置宫内 节育器21例(61.76%);未采取避孕措施12例(35.29%);已行绝育手术1例(2.94%)。急性 盆腔炎史18例(52.94)%;细菌性阴道炎史19例(55.88%)。有手术史6例(17.65%),其中 人工流产或诊刮取环术后5例(占14.70%);宫颈炎激光术后1例(2.94%)。

    1.2 临床表现 下腹疼痛3d~6个月,其中急性腹痛20例(58.82%),慢性反 复下腹疼痛14例(41.17%);盆腔包块单侧16例(47.05%),双侧18例(52.94%)。皆有压痛 。伴发热16例(47.05%),脓性白带19例(55.88%),阴道出血11例(32.35%),恶心、呕吐 18例(52.94%),肛门坠胀20例(58.82%),尿频、尿急3例(8.80%),子宫增大压痛12例(35.29 %),后穹窿触痛15例(44.12%)。白细胞增高20例(58.82%),最高达22.2×109/L 。盆腔B超发现盆腔包块27例(79.41%)。
, 百拇医药
    根据病史、体征、妇科检查及辅助实验室检查诊断为输卵管卵巢脓肿27例(79.41%)。因停经 史初诊异位妊娠2例(5.88%),因下腹痛初诊为卵巢囊肿2例(5.88%),盆腔包块2例(5.88%), 卵巢肿瘤蒂扭转1例(2.94%)。

    1.3 治疗及结果 34例均行剖腹探查术。根据患者年龄、生育情况、盆腔 受累情况,采取患侧附件切除术6例(17.64%),次全子宫切除加一侧附件切除术2例(5.88%) ,全子宫切除加双侧附件切除术1例(2.94%),保留子宫及患侧部分卵巢组织25例(73.53%)。 术前宫颈分泌物找到革兰阴性双球菌2例,因盆腔感染严重或脓肿破裂同时行腹腔引流7例(2 0.58%),术中取脓液培养5例,大肠杆菌1例,表皮葡萄球菌1例,无细菌生长3例。34例病理 检查结果均为输卵管卵巢脓肿。术后继续抗感染治疗1~2周,出院后1~3个月随访,临床症 状消失,无复发。

    2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2.1 病因及高危因素 正常妇女阴道及宫颈内存在多种病原体。引起泌尿生殖系统感染最多的是细菌,其中球菌最 多,主要为链球菌、葡萄球菌,其次是大肠杆菌与厌氧菌。存在于下生殖道内的正常菌群、 淋球菌、沙眼衣原体、解脲支原体感染是输卵管卵巢脓肿 的主要病因[2]。本文5例术中作了脓液细菌培养,2例为生殖道内正常菌群,3例无 细菌生长,可能与术前已应用大剂量抗生素治疗,使正常菌群成为内在致病菌有关。仅2例 术前宫颈分泌物检出革兰阴性双球菌。原因之一可能与目前性病尤其是淋病发病率高,医学 检测技术先进,尤其是壮观霉素与头孢三嗪广泛早期足量应用,病情控制及时,故形成输卵 管卵巢脓肿需手术者相对偏少有关;原因之二为淋球菌不易用普通方法培养出来。本文若全 部有细菌培养结果,将更有意义。目前PCR方法可提高阳性检测率,PCR检测敏感度及特异性 高,取标本时需注意人为原因或器皿本身污染造成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本组病例均有性生 活史,55.88%患者有细菌性阴道炎,32.35%患者有阴道出血史,因出血时宫膜有扩张的血室 ,血块为细菌良好的滋生环境,加上不洁的卫生垫均易被病原体侵入引起炎症。说明此上行 性感染是本病的主要途径[3]。分析本组资料表明,输卵管卵巢脓肿大多发生于 育龄妇女, 人工流产史及宫内节育器者;还与宫腔手术、宫内节育器及无避孕措施有关;配偶或本人有 冶游史、合并生殖道畸形者更易发生输卵管卵巢脓肿。
, http://www.100md.com
    2.2 诊断 依据症状、体征、妇科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对典型输卵管卵巢 脓肿可作出诊断,本组病例入院诊断准确率为79.41%。对不典型的输卵管卵巢脓肿,可根据 需要选用相应的辅助检查。血、尿常规及宫颈分泌物培养是必要检查,不仅可查出病原体 ,还可通过药物敏感试验选择有效抗生素。B超与腹腔镜为辅助检查手段。

    2.3 治疗 目前常规采用药物治疗,发病早期,采用广谱抗生素与抗厌氧 菌药物联合治疗,争取治愈。对反复感染发作、药物治疗无效、局部脓肿形成者应手术切除 病变组织或同侧附件,必要时腹腔引流,一般考虑引流管从切口旁引出,而不宜直接从切口 引出,以防污染伤口。具体术式应根据患者年龄、病变程度、累及范围、全身情况及生育情 况权衡利弊作出决定[4]

    参考文献

    1,王明乾,杜丽敏.输卵管卵巢脓肿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 杂志,1998,(6)∶331

    2,Harold C.Progress in the management of trobovarian abscesses.clinical obstet and Gyneco,1993,2∶36

    3,乐 杰,主编.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59

    4,易为民.盆腔感染病原体和传播途径.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4)∶209

    2000年4月28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