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498617
髋臼骨折伴髋中心性脱位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9期
     作者:杨健

    单位:南通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江苏南通,226001

    关键词:髋臼骨折;髋中心性脱位;切开复位;内固定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925 摘要 手术治疗28例髋臼骨折合并髋中心性脱位,结果达到解剖复位21例 ,满意复位6例;术后1年按Matta标准:临床优良率85.7%,X线优良率78.5%。主要并发症有 坐骨神经损伤、创伤性关节炎及股骨头骨坏死。认为应积极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骨折移位 >3mm、骨折涉及负重区域、关节内有碎骨块为其手术指征;三维CT重建可以为骨折分型及 手术方案设计提供更多信息;Letournel分型对手术入路及内固定方法的选择有很好的临床 价值,而Elchenloltz对髋中心性脱位程度的分型,临床指导意义不大。

    中图法分类号 R683.305
, http://www.100md.com
    髋臼骨折常合并有髋脱位和其他严重合并症。髋臼骨折伴髋中心性脱位为其特殊类型,治疗 较困难。近年来此类病例有明显增加。90年代前期由于对髋臼的解剖认识不足及内固定器材 缺乏,治疗上多采用双向牵引保守治疗;90年代后期,愈来愈多的学者认为,手术治疗髋臼 骨折,恢复头—臼正常解剖关系,可更大程度减少其病残率。1995~1999年,本院手术治疗 的髋臼骨折伴髋中心性脱位28例。现分析报告于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8例中,男22例,女6例,年龄18~61岁。左侧16例,右 侧12例。致伤原因:车祸伤19例,高处坠落伤6例,砸伤3例。合并伤有脊柱骨折、骨盆骨折 、股骨干骨折、腹部闭合伤、尿道断裂等。骨折类型:按Letournel分类[1]双柱骨 折7例,横行伴后壁骨折3例,T型骨折13例,后柱伴后壁骨折5例。髋臼骨折后股骨头突入骨 盆内的程度按Elcheholtz分型[2]:Ⅱ(A)16例,Ⅱ(B)11例,Ⅲ型1例。
, 百拇医药
    1.2 治疗 术前均常规摄3个Judet位X线片(后前位、髂骨斜位、闭孔斜 位)及作螺旋CT扫描,三维成像;予30°外展位股骨髁牵引<10d。术中采用Kocher-Lenge nbeck(K-L)入路14例,三射延伸切口6例,K-L入路+短髂股入路4例,延长的髂股入路4 例,术中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常规作大粗隆截骨,争取关节囊外手术,大转子处用持骨钳 提拉纠正脱位,再将骨折复位,重建钢板及拉力螺钉固定,1例股骨头完全进入盆腔者,复 位后骨盆内壁缺损予以大块植骨弥补。术后仍牵引10d后改用CPM锻炼。8~10周后扶拐部分 负重行走。

    1.3 结果 本组手术切口均一期愈合,无切口感染或深部感染,术后复位 按Matta标准[3]:本组达到解剖复位21例,满意复位6例,不满意复位1例。按Matt a标准,术后半年、1年、2年进行临床及X线检查、评分。本组平均随访18个月,术后1年临 床评估:优14例,良10例,中3例,差1例,优良率85.7%;X线评估:优12例,良10例, 中5例,差1例,优良率78.6%。并发症:坐骨神经损伤2例,创伤性关节炎4例,股骨头骨坏 死2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髋臼骨折伴中心性脱位的创伤机制 髋臼骨折伴髋 中心性脱位是髋 臼骨折损伤中最严重的一种,是暴力作用于股骨头与髋臼之间的结果。无论髋关节在屈髋位 、屈髋外展位或屈髋外旋位,甚至在直立位时,滑倒、撞击使膝部、大腿部或大转子部接受 前方或侧前方暴力,暴力向上传导集中在头臼部,虽损伤暴力因髋臼阻挡而降低,但如较大 ,克服髋臼结构的阻挡可导致髋臼内壁骨折、双柱骨折、横行骨折、T形骨折。如暴力衰减 后仍有足够能量,可使骨折处及股骨头向骨盆内移位,产生髋中心性脱位。如暴力非常大, 甚至可产生漂浮髋(髋臼骨折伴同侧股骨干骨折,本组有1例。)。同样,在弯腰屈髋位, 来源于后上方的暴力,如砸伤,也可同样产生髋臼骨折伴髋中心性脱位。这与本组患者病因 相符。

    2.2 髋关节三维CT重建在髋臼骨折伴中心性脱位中的应用 尽管3个Jude t位X线片对髋臼骨折的基本类型能作出判断,但由于骨折的扭曲、重叠、移位,使得X线片 无法提供更多的信息。三维CT重建有以下优点:(1)能清楚地探测粉碎性骨折的每一块骨 片,正确评定髋臼与股骨头匹配程度。(2)比X线片和CT片更清淅反映髋臼顶和髋臼窝。( 3)可以重建于任何时候,从任意角度观察。(4)可以将股骨头从髋臼窝里抽提出来,以便 更好地观察受伤的关节面。从而为手术入路选择及手术方案的设计提供很好的技术支持。
, 百拇医药
    2.3 手术入路选择及关节囊的处理 因负重行走时骨盆前倾,髋臼顶及后 侧结构为负重区,因此术中髋臼顶及后柱、后壁为优先复位及固定区域[3]。如此 处解剖关系不能恢复正常,易致关节面载荷紊乱,导致创伤性关节炎。我们手术入路以 K-L入口为主。优先复位固定髋臼顶及后侧结构,如在后入路切口能用拉力螺钉固定前柱骨 折,不再作前入路切口。否则可考虑再加作髂股入路短切口,整复固定前柱骨折。术前X线 片及CT检查如关节内无游离骨片,我们主张囊外手术,降低创伤性关节炎及对股骨头血运影 响。如关节内有游离骨折,则需切开关节囊取出骨片。

    2.4 髋臼骨折伴髋中心性脱位的手术意义 (1)髋臼骨折为关节内骨折 ,所有关节内骨折均应予以切开复位及坚强内固定,这是AO原则之一。(2)随着技术进步 和骨盆骨折特殊器械、重建钢板的设计应用,精确复位及坚强的内固定成为可能。(3)在 解剖复位、坚强内固定基础上,可早期功能锻炼,早期下床负重。避免双向牵引保守治疗卧 床时间长,带来的并发症及关节功能的丧失。(4)即使髋臼粉碎性骨折,内壁有大块缺损 ,需作切开复位内固定+植骨弥补者,即使术后出现头坏死、严重骨性关节炎,也为以后THA 创造条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Letournel E.Acetabulum Fracture∶classification and managerment Clin .Orthop,1980,151∶81

    2,Elchenholtz SN,Stark RM.Central acetabular fractures (a rrview of the Thirty-five cases).J Bone Joint Surg (Am),1964,46∶697

    3,Matta JM,Anderson LM,Epstein HC.Fractures of the acetabulum a retrosp ective analysis.Clin Orthop,1986,205∶230

    4,顾 宁,顾湘杰,综述.髋关节三维CT的临床应用.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 题分册,1997,18(4)∶221

    5,毛宾尧,应忠追,盖维缤,等. 髋臼骨折与髋脱位.中华骨科杂志,1995,15( 8)∶507

    2000年1月15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