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498598
颌骨缺损或大骨腔的早期处理(附10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9期
     作者:路和平 陈重光 承翼南 王立强 徐天舒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三院口腔科,江苏常州,213003

    关键词:颌骨肿瘤;骨缺损;植骨;大骨腔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950 摘要 108例颌骨肿瘤术后遗留的骨缺损或骨腔经采用同期植骨、骨腔碟形 敞开、有效加压包扎以及骨腔内充填不同种类材料等方法处理后,初期缝合愈合率达90.8 %(98/108),22例植骨者均获骨愈合。

    中图法分类号 R782.2

    对颌骨肿瘤,为达到既彻底切除肿瘤又兼顾患者功能的康复,缩短治疗周期,采用一期处理 的方法至关重要。自1984年我们对108例骨缺损或大骨腔者用此方法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病例 108例中,男67例,女41例。年龄18~58岁。上颌47例,下颌6 1例。大骨腔缺损68例中,正中囊肿4例,球上颌囊肿7例,牙源性囊肿41例,牙瘤7例,牙骨 质瘤3例,牙骨质化纤维瘤2例,下颌骨骨化纤维瘤4例。骨块缺损40例中,粘液瘤2例,造釉 细胞瘤17例,巨细胞瘤3例,颌骨恶性肿瘤18例。

    1.2 手术方法

    1.2.1 手术切口进路 颌骨囊肿或其他良性肿瘤,不考虑行截骨植骨者,一律作 口内切口。行下颌骨截骨植骨者作颌下切口,而上颌骨截除者作口外鼻旁至上唇中线切口。 上颌次全切除必须截除上颌颧突和眶底时,可作附加横切口。

    1.2.2 骨腔的处理 下颌骨腔作碟形敞开(颊侧),不置引流条通过初期 缝合和有效的加压包扎即可。上颌前部骨腔与上颌窦相通者尽量畅通骨腔接联处,使形成 一个大窦腔,通过填塞碘纺纱条并从下鼻道引出,1周后抽出纱条;骨腔与上颌窦不相通者 ,如骨腔>2.5cm×2.5cm×2.5cm,可采用羟基磷灰石颗粒与抗生素粉掺合填充,表层再轻 轻放置数小块明胶海绵,伤口直接缝合,引流条置于骨腔外,局部亦需加压包扎。
, http://www.100md.com
    1.2.3 一期植骨 本组22例采用游离骨移植,其中采用肋骨4例,髂骨18 例。术后采用硅球负压管引流48~72h。

    1.3 结果 108例中,初期缝合愈合98例(90.8%),术后继发感染10例 (9.2%)。其中22例植骨者均获骨愈合。

    2 讨论

    2.1 大骨腔早期缝合成功的要素 颌骨肿瘤切除后,可作自体骨松质移植 充填骨腔,但取骨植骨既给患者增添许多痛苦,亦存在植骨后的继发感染之忧[1] 。异体脱钙骨粉或羟基磷灰石是目前较为理想的骨腔填充材料,可引导新生骨形成而不会增 加感染机会,操作简便易行[2]。我们体会到把羟基磷灰石颗粒与抗生素粉剂掺合 后直接填入骨腔内,在其表面再放置数小块明胶海绵,通过合理的引流与加压,感染率非常 低。由于羟基磷灰石价格较高,可充填50%,使留下一定的自然成骨缩腔空间。对骨腔较小 者我们不在骨腔内充填任何生物材料,注重在骨损处无潜腔存在,尽量作到骨损腔碟形敞开 ,通过有效引流和加压包扎,最大限度地把唇颊侧软组织和得以保留的软化骨皮质压向腔内 。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压处软组织易伸入骨腔与凝血块相融合,起到营养和支持作用。在骨 腔内撒入抗生素药粉,有助于预防感染。
, http://www.100md.com
    2.2 上颌截除后的创面处理 传统的方法需在眶底或颊部组织面上植断层 皮。近几年我们对所有上颌截除者一律不植皮,通过术后多次更换碘仿纱布和 腭护板护创,用时间换空间,无1例发生创面严重感染,最终达到伤口愈合。一般在术后3个 月制作鹰复体,尽早把眶下部的软组织撑起,以减少局部挛缩变形的机会。上颌恶性肿瘤若 已侵犯软腭时,应行全腭切除,要注意严密缝合软腭外侧的组织创面,这样不会发生术后大 出血,也有利于创面愈合。

    2.3 下颌骨截骨后的同期植骨 对恶性肿瘤或破坏严重的造釉细胞瘤,除 极少数年龄过大,已有它处转移或拒绝取骨植骨者外,均首先考虑作一期植骨。保留肋软骨 的肋骨移植适用于髁状突一并切除的患者;髂骨嵴移植为重建下颌升支和下颌体提供了满意 和足量的骨源。移植骨应保留舌侧皮质骨,去除颊侧皮质骨,这样有利于颊部肌组织与骨松 质紧贴,为骨块提供充分的营养。游离植骨和游离皮瓣手术一样,要保证良好的负压引流和 消灭死腔[3]。否则继发感染者可能导致植骨失败。尽管有学者[4]提出, 目前髂嵴游离复合组织瓣已经成为口腔颌面部硬组织缺损修复的首选材料。但笔者经实践认 为,非血管化游离移植骨,因骨块存活率高,损伤小,且操作简便,仍不愧是一种非常适用 的好方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文崔.临床颌骨外科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 94∶56

    2,陈仙芝.羟基磷灰石人工骨在骨腔性骨缺损整复中应用.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4 ,10(3)∶167

    3,路和平.皮瓣转移和肿瘤切除术后皮下腔的引流与加压问题.临床口腔科杂志 .1990,6(1)∶23

    4,张志愿.应用髂骨游离复合瓣修复口腔下颌骨缺损.口腔颌面外科杂志.1999 ,9(2)∶95

    1999年11月29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