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498599
CDIC种植体骨内种植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9期
     作者:黄伟 黄达明 顾松筠

    单位:黄伟(昆山市红十字医院口腔科,江苏昆山,215300);黄达明 顾松筠(苏州医学院附属二院口腔科)

    关键词:CDIC种植体;骨内种植术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949 摘要 按Branemark种植手术方法,对32例患者进行51颗CDIC种植体骨内种 植,并对其进行追踪观察,其中50颗骨整合良好,成功率达到97%。提示种植手术成功不仅 取决于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还与许多重要的相关因素有关。

    中图法分类号 R782.2

    口腔骨内种植术是近年来口腔界的一项重大突破。为了更好地应用于临床,1994年来我 们对32例患者进行了51颗种植,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中,男23例,女9例。年龄17~61岁。立即种植16颗 ,延期种植35颗(埋植型21颗,上颌前磨牙区延期种植螺旋柱状种植体3颗,下颌前牙区立 即种植螺旋状种植体2颗,其它9颗)。

    1.2 种植病例的选择 无种植禁忌证,拔牙后3个月以上,单个或多个牙 缺失,临床X线检查及研究模型测量,种植受区骨质与量符合要求,全身各项检查正常,患 者自愿要求种植,无心理障碍并能按要求配合和复诊。

    1.3 种植修复材料 采用卫生部口腔种植中心提供的SGN3626型螺旋状、B FN02型叶状等规格的CDIC钛种植体;烤瓷修复体采用松风系列,由上海医科大学早稻田制作 中心协作制作。

    1.4 手术方法 按Banemark种植系统常规操作方法[1],分Ⅰ期、Ⅱ期手术和修复期。Ⅰ期手术将 种植体植入颌骨内,在常规消毒、局部浸润麻醉后翻瓣,首先用最细钻头从牙 槽嵴顶钻入牙槽骨内,长轴与牙槽嵴纵轴平行,深度应稍短于种植体根部1~2mm,然后换 用粗1级的钻头,逐级扩大,应使孔的直径略小于种植体直径0.1mm,将种植体植入,使种植 体颈部恰好在骨缘处。Ⅱ期手术在Ⅰ期手术后4~6个月进行,将愈合基台连接在种植体上。 修复期在Ⅱ期手术1周后进行,取下愈合基台,选择合适永久基台,取印模,按常规制作种 植烤瓷修复体或其它修复体。
, http://www.100md.com
    1.5 复诊观察 完成修复1周、1年、2年、3年分别复诊,常规检查牙龈健 康状况、口腔卫生情况,拍摄X线全景片或牙片,必要时拆卸清洁修复体。

    1.6 成功标准 按文献[2]标准。

    1.7 结果 32例患者51颗种植中,50颗术后6个月稳固无松动、叩痛,X线 摄片可见种植体骨整合良好,并完成修复,1颗因患者不注意口腔卫生而引起牙周感染,种 植体松动而手术拔除。详见附表。

    附表 51颗种植牙结果 部位

    类型

    结果

    随访时间

    (年)
, http://www.100md.com
    螺旋状

    叶状

    成功

    失败

    上

    颌

    前牙区

    19

    4

    23

    0

    4~5

    前磨牙区

    5
, http://www.100md.com
    5

    0

    4

    磨牙区

    3

    1

    4

    0

    5

    下

    颌

    前牙区

    6

    5
, 百拇医药
    1

    3~5

    前磨牙区

    8

    8

    4~5

    磨牙区

    4

    1

    5

    2~4

    2 讨论

    骨内种植体因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我们在临床应用研究中注 意到,种植手术的成功不仅取决于上述因素,而且还有许多重要相关因素。
, 百拇医药
    2.1 严格的适应证选择是保证种植术获得成功和种植修复后长期有效使用的基础 如术前 不详细检查,选择合适病例,必然降低种植义齿的成功率。因此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除 全身系统性疾病、严重错颌畸形、牙间隙过小、距离过短、Ⅲ度深覆颌外,种植受区牙槽骨 要有足够的宽度、高度和致密度,患者要有良好的口腔卫生环境,牙龈及邻牙健康,颌间距 离能够充分容纳种植体,咬合关系要有助于种植后的修复,而且患者无心理障碍。

    2.2 精心的手术设计与操作是种植手术成功的关键 手术前与牙周科、修 复科、放射科密 切配合,共同商讨手术与修复方案,以确保种植手术植入方向位置符合解剖要求和修复要求 ,严格遵守“无创伤”手术操作规范,制备种植骨床时,使用专用种植机和低速手机,严格 控制术中温度,特别注意温度对骨组织的损伤,在使用低转速种植手机时用生理盐水持续灌 注降温冷却,以防止温度过高而造成骨组织变性和坏死,以确保种植体与骨组织形成良好的 骨整合界面。

    2.3 种植手术技术要点 制备种植骨床时,应用略小于种植体直径的钻头 ,钻孔方向与深 度至关重要,钻孔前要充分了解种植受区局部解剖情况,以免术中损伤神经血管、窦腔、鼻 腔、鼻底,并避免颊侧、舌侧骨板侧穿,精确测量定位,使钻头与种植受区牙槽嵴纵轴一致 ,不可偏斜,种植体应位于牙槽嵴中央与其平衡,无角度,以免种植体在颌力作用下产生扭 力而松动,尽量做到一次种植到位。
, 百拇医药
    2.4 关于骨内种植材料 作为种植材料的纯钛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抗腐 蚀、熔点高、延展性好等性能,而且其弹性模数与骨很接近。研究证明,钛与空气接触后表 面就会形成一个厚度为50~100A°的氧化层(主要成份是氧化钛),植入体内后其表面就覆盖 一层成份复杂的蛋白质(如纤维粘结素等),这是生物相容性的物质基础[3]。但将 种植材料通过手术方法植入人体内的时间较短,其长期效果及毒性、致癌性、致畸性等有待 继续研究。 参考文献

    1,Branemark PI,Geoge AZ,Tomas A,et al.Tissueinte grated prostheses quite ssence.publishing co.1nc Chicgo∶111inos,1985∶199~328

    2,刘宝林,韩 科,吴大怡,等.全国种植义齿学术工作研讨会纪要.中华口腔医学杂 志,1995,30∶308

    3,关豪光,于秦曦.国际种植义齿的发展及现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5,5∶310

    1999年12月9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