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498619
颈丛神经阻滞加全麻在喉癌根治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9期
     作者:成浩 陈军 杨建平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一院麻醉科,苏州,215006

    关键词:颈丛神经阻滞;全麻;喉癌根治术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923 摘要 40例喉癌根治术患者,随机平分为颈丛加全麻(Ⅰ组)和全麻组(Ⅱ组)。Ⅰ组手术期间血压、心率均在正常水平。芬太尼用量比Ⅱ组明显减少(P<0.05),安氟醚吸入浓度明显比Ⅱ组低。Ⅱ组在进喉后血压明显升高(P<0.05)。认为颈丛加全麻能使喉癌手术患者血压、心率稳定,减少镇痛药、吸入麻醉药的用量。

    中图法分类号 R614.4;R614.2;R739.65

    喉癌根治术应用全身麻醉,尽管镇痛药及吸入麻醉药用量很大,仍出现循环不稳定等不良反应。我们以颈丛加静吸复合全麻,观察手术期间的血流动力学指标、芬太尼用量及吸入麻醉药安氟醚的用量。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方法与结果

    1.1 一般资料 40例健康状况属ASAⅠ-Ⅱ级喉癌根治术患者,随机平分为Ⅰ、Ⅱ两组。两组年龄、体重及合并症无显著差异(P>0.05)。

    1.2 麻醉方法 所有患者术前30min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入手术室后作静脉输液、心电图、脉氧、无创BP监护。Ⅰ组行双侧颈浅丛阻滞(0.25%布比卡因)每侧10ml。切皮前静脉予氟哌利多5mg,芬太尼0.05~0.1mg;插管前气管内注入1%地卡因1~2ml;插管后静脉注射安定10mg,异丙酚1.8mg/kg,万可松0.8mg/kg,行机械通气。Ⅱ组以普鲁卡因局麻,切皮前静脉予氟哌利多5mg,芬太尼0.05~0.1mg;插管前1%地卡因气管内注入1~2ml;插管后静脉注射安定10mg,异丙酚1.8mg/kg,万可松0.8mg/kg,行人工呼吸。两组皆吸入安氟醚,万可松每半小时予首剂量的1/3~1/2,手术结束前30min停注肌松剂。两组在麻醉手术期间持续监测SAP、DAP、MAP、HR、Pet-CO2和SaO2的变化。同时记录各种麻醉药用量。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芬太尼总用量Ⅰ组为0.26±0.04mg,较Ⅱ组(0.36±0.05mg)少(P<0.05)。安氟醚吸入浓度Ⅰ组为(0.9±0.3)%,较Ⅱ组(1.6%±0.4%)低(P<0.05)。两组脉搏血氧饱和度均维持在正常水平,两组麻醉前、进喉后及手术结束时的血压、心率的变化见附表。进喉后Ⅱ组血压升高、心率增快明显(P<0.05),Ⅰ组虽有增高、增快但无统计学差异(P>0.05)。

    附表 两组循环功能的变化(±s) 组别

    麻醉前

    进喉后最高值

    手术结束时

    Ⅰ组

    SAP(kPa)
, 百拇医药
    17.4±1.5

    18.7±1.6

    17.2±1.4

    DAP(kPa)

    10.6±1.3

    11.0±1.4

    10.8±1.2

    HR(次/min)

    86.3±13.8

    87.0±15.0

    85.4±12.5

    Ⅱ组
, http://www.100md.com
    SAP(kPa)

    17.5±1.8

    20.6±1.4*

    17.8±1.3

    DAP(kPa)

    10.8±1.2

    13.1±1.1*

    11.9±0.9

    HR(次/min)

    83.4±15.2

    98.3±15.3*
, 百拇医药
    84.5±15.4

    *与麻醉前比较,P>0.05

    2 讨论

    喉癌手术在咽喉部操作,对患者的刺激较大,手术过程中易引起血压升高和心率增快。术中常需吸入高浓度的挥发性麻醉药和静注较大剂量的麻醉性镇痛药,术后苏醒延迟多见。颈丛阻滞主要用于颈部手术,但单独应用颈丛阻滞时会引起血压升高和心率增快,予小剂量芬太尼和氟哌利多可减轻此不良反应。喉癌手术大都在静吸复合全麻下完成。本文全麻组氨氟醚高达2.0%,芬太尼的用量也增大,有血压达24kPa者,需用降压药才能缓解,且术后苏醒延迟。最近有报道[1],高位硬膜外阻滞加全身麻醉用于喉癌手术可减轻气管置入和喉部手术刺激所引起的心血管反应。也有人[2]认为,进喉后用异丙酚能维持循环稳定。我们以颈丛神经阻滞加全麻应用于喉癌手术,在进喉前由于颈丛神经阻滞产生的镇痛作用,只需在浅全麻下就可维持循环功能稳定;术中肌松剂的应用使咽喉松驰而不会出现屏气、呛咳等不良反应,有利于手术操作;进喉后,只需稍增大吸入麻醉药的浓度,追加少量芬太尼就能维持一定的麻醉深度和循环功能稳定;喉内手术完毕后,可降低吸入药的浓度,只要维持睡眠状态,颈丛阻滞维持镇痛,术后患者苏醒早,疼痛也减轻。因此,颈丛阻滞加全麻是喉癌根治较好的一种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王晓斌,欧册华,曾成德.全麻配合上部硬膜外阻滞行喉根治术对循环功能的影 响.临床麻醉学杂志,1996,12∶270

    2,赵海芳,王国平,齐淑华,等.喉癌根治术异丙酚预防切喉所致的循环反应观察.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1999,33∶137

    1999年11月8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