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0786
肺静脉及二尖瓣血流估测肺小动脉楔嵌压与心导管检测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生医学杂志 2000年第16卷第5期
     万士荣 吴民 章杨龙 肖大鹄 邓林云 沈国荣 李宝生 吴印生

    摘 要 目的:探讨多普勒超声检测肺静脉及二尖瓣血流参数估测PWP与心导管测得PWP相关性及实用价值。方法:采用Pozooli等研究,利用线性回归分析,获得肺静脉及二尖瓣血流速变等参数与PWP的相关关系,导出三个估测PWP的最相关方程3公式计算PWP, 对36例慢性心衰心脏病患者同步行心导管检测PWP作直线相关分析。结果: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与右心导管实测PWP作直线相关分析,求得两者呈非常显著相关,其相关系数r=0.86(p<0.001)。结论:多普勒超声检测参数及多元回归分析,能可靠地估测其PWP值。这种简便、易行、无创方法应用于心力衰竭患者的追踪及监测有临床实用价值。

    关键词:肺静脉血流 二尖瓣血流 右心导管插入术 肺小动脉楔压

    应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测肺静脉血流(PVF)来评估心功能状况国外较多,受到普遍关注及肯定。然而,国内有关应用肺静脉与二尖瓣血流参数定量估测肺小动脉楔嵌压,(简称肺楔压PWP)研究尚未见报道。本文采用Pozzoli等〔1〕研究,利用线性回归分析,获得二尖瓣及肺静脉流速等参数与肺楔压相关关系,导出三个估测肺楔压的最相关方程3,在临床上对36例心脏病患者作了心导管与多普勒超声测定肺楔压对比相关研究。
, http://www.100md.com
    资料与方法

    检测对象:共40例均为窦性心律,无心瓣膜病,4例因肺静脉血流记录困难未计入内。36例中,男24例,女12例,平均56±6岁(17~64岁), 其中冠心病18例,充血性心肌病8例,高血压性心脏病6例,室间膈缺损4例; 心功能Ⅰ级8例, Ⅱ级22例, Ⅲ级6例。

    心导管检查:均在多普勒超声检查记录后在放射介入室行右心导管检查,右心导管检查均经皮肤消毒后从右侧股静脉穿刺插入Swan-Ganz氏导管,测量肺楔压(PWP), 重复2次, 取平均值。第二者相差≥10%, 则重测。

    多普勒超声检查:仪器为美国HP500彩超仪, 2.5MHZ探头, 取左测卧位平静呼吸, 取心尖四腔心切面,取样容积在右上肺静脉入口0.5~1.0cm处, 取样线尽量与右上肺静脉平行,以获得最佳血流信号。然后把取样线移至二尖瓣下记录二尖瓣最大血流多普勒频谱。
, 百拇医药
    测量指标:肺静脉血流测量收缩期最大流速(VS), 舒张早期最大流速(VD), 收缩期分数(SF),收缩期血流速度时间积分(SVTI)舒张期血流速度时间积分(DVTI);二尖瓣血流测量舒张早期E峰值最大流速(EV),舒张晚期A峰最大流速(AV),E峰下降速率(DR)及E峰减速时间(DT),以上所有指标均连续测定三个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

    肺静脉及二尖瓣血流定量估测肺楔压,采用Pozzoli等〔1〕导出方程3计算:

    公式: PWP(mmHg)=1.85×DR-0.1×SF+10.9

    统计方法:各测量参数以X±s表示,心导管测得PWP与按方程3公式计算出来的PWP两者作直接相关分析,将P<0.05定为差异显著。

    结 果

    全部病例均显示出满意的肺静脉血流和二尖瓣血流频谱,所测各参数值见表1。采用Pozzoli等〔1〕研究结果,舒张早期二尖瓣血流E峰下降速率(DR)和肺静脉血流的收缩分数(SF)与PWP的相关最强, 套入方程3公式计算估测PWP与心导管实测PWP作直接相关分析,两者呈非常显著相关,其相关系数为0.86(p<0.001)见图1,显示彩超多普勒血流估测的PWP与心导管有创测得的PWP有显著正相关系。
, 百拇医药
    表1 多普勒血流各参数检查结果

    肺静脉血流

    二尖瓣血流

    SV(cm/s)

    58±14

    EV(cm/s)

    84±2.0

    VD(cm/s)

    60±11

    AV(cm/s)

    69±2.5

    SVTI(cm)
, 百拇医药
    10.66±2.3

    DT(ms)

    195±56

    DVTI(cm)

    10.77±2.4

    DR(m/s2)

    4.57±2.11

    SF(%)

    0.49±0.9

    图1 多普勒超声估测及心导管实测PWP相关性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众所周知,肺楔嵌压与左房压,左室舒张末期压十分近似,Kuecherer等〔2〕观察发现平均左房压升高,主要影响肺静脉血流收缩期(流速减慢),并认为收缩分数<55%, 则左房平均压<15mmHg(2.0kPa)的敏感性91%,特异性87%,因此肺静脉血流收缩期分数为判断肺楔压的有用指标。

    文献表明,左房不仅是肺静脉血流的储存器,也是左心室血流的输送器。因此,左房流入血流(肺静脉血流)与流出血流(二尖瓣前向血流)是密切相关。Rossvoll与Halfe〔3〕报告缺血性心脏病患者房缩期肺静脉逆向血流持续时间超过同期二尖瓣前向血流持续时间,提示左室舒张末压>15mmHg(2.0kPa), 最近国内文献〔4〕报告与此相同。

    本文认为多普勒检测二尖瓣前向血流,E峰下降速率(E峰减速时间除以E峰最大流速)参数对肺楔压的影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Pozzoli等〔1〕研究结果:单因分析表明,一些二尖瓣和肺静脉血流与PWP及V波PWP均有关系,其中舒张早期二尖瓣血流下降速率和肺静脉血流的收缩期分数与PWP的相关性最强(r分别为0.78和0.76)。
, http://www.100md.com
    因此认为DR与SF,这二个参数对PWP的估测最有意义。本文研究结果表明采用超声多普勒参数及多元回归分析, 可靠地预测其PWP值,这种简便可行的无创测压方法可以减少右心导管检查,使得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血流动力学追踪监测更为舒适和廉价。

    本研究系江西省科委科研基金资助重点项目

    万士荣(333000 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二医院心内科)

    吴民(333000 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二医院心内科)

    肖大鹄(333000 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二医院心内科)

    沈国荣(333000 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二医院心内科)

    李宝生(333000 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二医院心内科)
, 百拇医药
    章杨龙(330006 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邓林云(330006 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吴印生(330006 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参考文献

    1,Pozzoli M, Capmlla S,Pinna G,et al.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reliably predicts pulmonary artery wedge pressur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 with and without mitral regurgitation.J Am Coll Cardiol,1996,27:883~887

    2,kuechere HF,Kusumoto F,Muhirdeen IA,et al.Estimation of mean left atrial pressure from transesophageal pulsed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of pulmonary venous flow.Circulaition ,1990,82(4):1127~1129

    3,Ressvoll 0.Halte LK.Pulmonarg venous flow velocities recorded by transthoracic ultrasound.relation to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pressures.J Am Coll Cardiol,1993,21:1687~1688

    4,周建庆、吉川纯一。超声心动图观察二尖瓣及肺静脉血流参数与左心室舒张脉压的关系。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1):44~4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