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国际内分泌代谢杂志
编号:10500319
OCIF/OPG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 2000年1月第20卷第1期
     OCIF/OPG的研究进展

    李晓佳 安振梅(综述) 魏松全(审校)

    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四川成都 610041

    摘 要 破骨细胞生成抑制因子(OCIF)/骨保护素(osteoprotegerin,OPG)是一种新发现的以可溶性蛋白质形式存在的破骨细胞负性调节因子,属于肿瘤坏死因子受体超家族成员,其配基ODF/OPGL被证明是破骨细胞分化因子,OCIF/OPG可与其配基结合阻断其配基的信号下传而抑制破骨细胞生成、活化,其它骨吸收调节因子可能部分或全部通过调节OCIF/OPG生成而发挥作用。该因子的发现,为探讨骨质疏松的发病机制及其预防和治疗提出了新方向。

     关键词:OCIF/OPG 破骨细胞 ODF/OPGL 骨质疏松
, 百拇医药
    正常的骨再建过程依赖于骨吸收和骨形成过程的动态平衡,而这一过程又分别与破骨细胞(OC)和成骨细胞(0B)的功能密切相关。任何因素引起的OC生成增多或过度活化都可以使OC的功能亢进,骨吸收超过骨形成,从而引起骨丢失导致骨质疏松。OC来源于造血前体细胞,如集落形成单位——粒细胞巨噬细胞系(CFU-GM)或单核细胞系。体外研究证明,骨吸收刺激因子通过3条信号传导通路刺激OB或骨髓基质细胞产生破骨细胞分化因子(ODF):VitD受体[1,25(OH)2D3]通路;蛋白激酶A途径[甲状旁腺素(PTH)、前列腺素(PG)E2];gp130通路[白细胞介素(IL)-6、IL-11]。而破骨前体细胞的形成、发育和成熟是OB调节的结果,OB分泌细胞因子如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CSF)和与OC前体细胞接触必不可少。

    1997年,Tsuda等[1]在人胚胎成纤维细胞IMR-90的培养基里发现了一种细胞因子,它能特异地抑制上述刺激OB的3种传导通路,抑制破骨细胞生成,命名为破骨细胞生成抑制因子(OCIF)。同年,Simonet等[2]报道新发现一种参与骨密度调节的分泌性蛋白质——骨保护素(osteoprotegerin ,OPG),属于肿瘤坏死因子受体(TNFR)超家族成员,能抑制OC生成。动物实验研究证实OPG能抑制OC生成并阻断OC的病理性增生、活化。推断并分析OCIF和OPG的氨基酸序列,证实两者是同一种蛋白[3]。OCIF/OPG是OC调控中一种新的负性调节因子。以下就其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 百拇医药
    1 OCIF/OPG及其基因的结构和功能

    部分氨基酸测序分析证实OCIF是一种糖蛋白,有单聚体和由二硫键接连的同源二聚体两种形式,分子量分别为60ku和120ku[1]。其它的研究证实OCIF/OPG共有401个氨基酸(aa)残基,含7个结构域(D1-7)和一个由21个aa残基构成的信号肽。N端D1-4(22-179aa)富含半胱氨酸(cys),与TNF-R家族其它成员的胞外域一样参与配基的结合。D5-6为两个紧密串联的“死亡域”[death domain homologous regions(DDH)],类似于TNFR超家族中调节细胞凋亡的几种成员:TNFR1、Fas等,不同的是TNFR1、Fas等仅含一个DDH,D7参与结合肝素和形成二聚体。OCIF/OPG不含跨膜域,以可溶性蛋白质形成分泌入培养基中[2~5]。可见,OCIF/OPG属TNF-R超家族,但又具备其自身独有的特征。
, 百拇医药
    人OCIF/OPG基因是单拷贝序列,全长29kb,编码5个外显子。外显子、内含子交界符合GT/AG的规律。第一外显子与信号肽的编码有关。第二外显子编码D1、2和D3的73%的氨基酸。第三外显子编码D3的剩余部分和完整的D4。第四外显子和第五外显子5'端的225bp有同源性,提示外显子4是外显子的5的重复,分别编码两个“死亡域”。除此之外,还对非编码区作了大量研究,但尚未完全明确[5]

    用OCIF/OPG cDNA作探针进行Northern杂交分析,证实在成纤维细胞IMR-90存在3种mRNA,分别为2.4kb、4.2kb、6.5kb。2.4kb的mRNA不含内含子,为直接编码OCIF/OPG的模板,而4.2kb、6.5kb的mRNA是DNA的选择性剪接形式,分别含部分和全部内含子2,其存在意义尚不清楚。

    Mizuno等[6]报道,OCIF/OPG基因敲掉小鼠OCIF/OPG(-/-)成年后由于破骨细胞生成增加表现为严重的骨质疏松,表明OCIF/OPG是一种重要的破骨细胞生成负性调节因子。动物实验研究显示,正常小鼠注射重组人OCIF/OPG两周后,出现了明显的骨矿物质密度(BMD)上升和骨量增加,伴随OC数量减少 ,而高表达OPG/OCIF mRNA的其它组织均未见病变,白细胞、红细胞、网织红细胞数量和血小板计数无改变,血浆和尿生化指标无异常。尽管OCIF/OPG基因在人体除外周血淋巴细胞外的所有组织中都有表达,但因外源性OCIF/OPG能特异性地作用于骨组织,所以内源性OCIF/OPG可能也仅在骨组织微环境中发挥其特异的抑制OC生成的作用[3]
, 百拇医药
    2 OCIF/OPG的配基破骨细胞分化因子(ODF)/OPGL

    TNFR家族的成员大多是Ⅰ型跨膜蛋白,其胞外域富含cys ,参与配基结合,通过蛋白酶水解或选择性剪接可获得缺失跨膜域的可溶性蛋白[8],如可溶性Fas等能与其配基结合,但作用却是抑制Fas的调节功能[9]。以可溶性蛋白质形式存在的OCIF/OPG也是通过结合其配基来抑制阻断该配基的信号传递。这种配基分别被命名为ODF和OPGL[7, 10]

    Yasuda等[7]研究发现,体外培养的OC体系中,用1,25(OH)2D3和地塞米松刺激后的骨髓基质ST2细胞上OCIF/OPG可使OPG结合分子表达增多,并且OPG的单克隆抗体能阻断OPG与其结合。体外实验证明,在生物工程技术合成的可溶性OPG结合蛋白和M-CSF的共同作用下脾细胞可直接形成OC,而不需要OB、骨髓基质细胞的辅助作用,并且这种作用能被OPG抑制。用已知的破骨细胞形成的刺激因子:1,25(OH)2D3、PTH、PGE2、IL-11处理的颅盖OB可上调OB上这种分子mRNA的表达,可见OPG结合分子即ODF,介导了破骨细胞前体向OC分化最基本的信号传递。用1,25(OH)2D3和地塞米松刺激后的ST2细胞构建cDNA文库,并从中分离出小鼠此结合蛋白质cDNA,证实其编码316个aa。ODF为Ⅱ型跨膜蛋白,无信号肽,由24个疏水aa残基构成其跨膜域(48-71aa),长的C端在胞外,短的N端在胞内。并证明C端165个残基在TNF配体家族成员的胞外域高度同源。Lacey等用鼠或人重组OPG与Ig GFc的融合蛋白OPG-Fc作免疫探针,同时设立空白对照、阴性对照,探查鼠类细胞系,特别是造血细胞表面的OPG配基(OPGL),找到骨髓单核细胞系32D能表达这种分子,并证实OPGL与ODF为同一种蛋白。小鼠皮下注射重组OPGL可导致OC活化,引起高钙血症、胫骨远端骨量减少,而这些作用在体内、外均能被OPG所抑制,从而揭示在OC形成活化过程,OPGL和OPG分别是一对重要的正性、负性细胞外调节因子[7,11]
, http://www.100md.com
    3 OCIF/OPG、ODF/OPGL与OC相互作用机制

    已知OPG能抑制OC生成、活化,OPGL能促进OC功能,但它们在骨质微环境中与OC相互作用并未完全明确,目前可能存在以下两种途径:

    3.1 竞争拮抗途径 Yasuda等[7]设想在OC前体细胞膜上存在一种ODF受体,可能也是TNFR超家族成员,1,25(OH)2D3、PTH/PGE2、IL-11/IL-6通过3条途径刺激OB或基质细胞在胞膜上表达ODF/OPGL,ODF/OPGL便能与OC前体细胞上假想的受体结合,将分化信号传到OC前体细胞使其分化成熟。而OCIF/OPG是可溶性蛋白,能竞争性结合ODF/OPGL,阻断ODF/OPGL信号下传从而抑制OC分化。

    3.2 OCIF/OPG与OC凋亡 Akatsu等[11]在体外培养的OC上,用OCIF处理24h后可观察到典型的细胞凋亡现象。如再加入Caspas-3的抑制剂,则凋亡便被抑制。OCIF/OPG致凋亡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虽然OPG具有与Fas相同的DDH,但该研究证明,去掉DDH的变异型OPG已足以抑制OC分化,只是其作用强度较未缺失DDH的OPG低[4, 11]
, http://www.100md.com
    4 OCIF/OPG的调控

    有学者认为,OCIF/OPG在OC的发生、分化发育过程中起着核心作用,其它的骨吸收调节因子可能部分或全部通过调节OPG生成这一途径而发挥作用[12]

    4.1 PGE2是促骨吸收的因子,近来被证明通过蛋白激酶A的途径使人骨髓基质细胞(hBMSC)OPG mRNA下调,从而减少OPG生成,使OPGL阻断效应减弱从而促进了OC的活化[12]

    4.2 转化生长因子(TGF)-b是骨吸收抑制剂,可抑制新破骨细胞的形成,Takai等[13]研究了骨髓基质细胞与OB的OPG mRAN调节,发现TGF-b能明显提高OPG mRNA水平,并减少OPGL mRNA转录,证明TGF-b抑制OC生成部分是通过这一途径而实现的。
, 百拇医药
    4.3 Hofbauer[14]对人类3种OB系[人胚胎成骨细胞系(hFOB)、人成骨细胞系(hOB)、人骨髓基质细胞系(hMS)]OPG mRNA的水平研究显示,1,25(OH)2D3增加hFOB、hOB的OPG mRNA转录和蛋白质产生,但未发现1,25(OH)2D3对hMS细胞系OPG mRNA表达有任何影响,从而说明成熟的OB而非OB前体细胞能对1,25(OH)2D3发生反应,OPG的表达可能与OB的分化状态有关。

    4.4 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是一种高效的骨诱导物质,可促进骨基质的形成和钙化。BMP-2仅增加hFOB的OPG mRNA水平[14],可能与hFOB的来源有关,因在胚胎发生中BMP-2的量最多且与器官形成关系最密切。另外,BMP-2能促进OB前体细胞向成熟OB转化,故BMP-2间接调节OC生成。
, 百拇医药
    4.5 在体外TNF-α、IL-1β有抑制骨形成和促进骨吸收的作用,经TNF-α、IL-β处理hFOB细胞后,OPG mRNA 表达持续增强并OPG蛋白质生成增多。TNF-α的生成能使可溶性TNFR蛋白生成增加,但这并不完全抵消其全身作用,IL-1β上调OPG mRNA转录。由此可见,抗骨吸收因子OPG的产生与对抗骨吸收因子INF-α,IL-1β的作用有关,并限制这些细胞因子对骨吸收的作用[14]

    综上所述,OCIF/OPG是一种新发现的重要的抑制OC发生的细胞因子,对它及其配基的研究,可进一步明确OCIF/OPG在骨质疏松中的核心作用和它与其他激素、细胞因子的关系,对深入研究OC精细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并为探讨骨质疏松发病机制及预防、治疗(如通过控制OPG水平)骨质疏松开辟了更广阔的领域。

    作者简介:李晓佳(1974-),女,成都人,在读硕士。

    参考文献(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