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1586
北京和河北城乡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流行病学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北京和河北城乡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流行病学特征

    洪霞 张振馨 王建明 张葆樽 尹维明 张哓君 汤哓芙 郭玉璞

    摘 要 目的 研究北京市和河北省格林-巴利综合征(GBS)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方法 采用强化病例监测的方法,于1993~1994年对北京市4个城区、2个县和河北省3个县进行GBS流行病学调查。 结果 根据NINCDS标准,在调查期间确诊为GBS者共54例。GBS农村和城市的发病率经年龄调整后分别为0.9/10万和0.8/10万。发病年龄专率高峰见于50~59岁。农村春夏季发病率高于秋冬季,二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上述指标在城市差别则不明显(P=0.98)。农村和城市患者分别于起病后平均在4.3和7.6 d无力症状达高峰,发病后分别于11.8和17.5 d开始恢复,12个月随访时79.2%患者完全恢复,病死率分别为8.6%和5.3%。北京两县19例患者的电生理检查结果表明,17例(89.5%)有脱髓鞘病变,10例(52.6%)同时伴不同程度的轴索损伤,只有1例(5.3%)以轴索病变为主。2例患者的周围神经活检结果表明,病变以脱髓鞘为主。结论 北京和河北GBS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仿,分型以脱髓鞘型GBS为主。
, 百拇医药
    关键词:格林-巴利综合征 流行病学 发病率

    格林-巴利综合征(GBS)又名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近年来,有学者根据住院患者的发病年龄、季节和地区分布的“流行病学特征”,提出中国北方的GBS以急性运动轴索神经病(AMAN)为主[1]。但是本组以往的研究发现,中国北方GBS的流行特征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似[2]。为进一步阐明中国北方GBS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特点,本研究组在被报导为AMAN的高发地区,即北京和河北进行了较长时间的随访研究。为避免单纯分析住院病例所固有的缺陷,选择了代表性好、定义确切的人群中的全部GBS患者进行调查随访。

    资料和方法

    研究地区、监测对象和监测时间 农村地区为北京近郊的通县(现为通州区)、东北远郊的平谷县,河北省的三县为固安、巨鹿、南宫。城市地区为北京市的4个中心城区(东城区、西城区、宣武区、崇文区)。以上地区的经济地理状况各有不同特点。
, 百拇医药
    监测对象为以上地区持有正式户口的476万余居民,监测时间农村地区为1993年1月1日~1994年12月31日,城市为1993年1月1日~1993年12月31日,病例追踪随访至1996年。人口资料(附表)由当地统计局提供。

    调查方法和诊断标准 在国家急性迟缓性瘫痪(AFP)病例报告系统的基础上,针对所有年龄组成立强化的GBS病例监测系统。由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神经科的高年医师组成中心调查组。在农村地区,由村、乡、县卫生防疫人员和医务人员组成基层调查组。各级调查人员在研究开始前统一培训。基层调查组每10天填写1份正规病例报告表上交中心调查组,每季度召开1次工作会议以确保病例报告表完成无误。中心调查组不定期抽查县和乡医院出入院及门急诊病例登记本,并在邢台地区设立中心调查组监测点,查阅来自巨鹿和南宫诊断为AFP的病例记录;在北京市38所中央各部级和市级医院查阅来自通县、平谷、固安诊断为AFP的病例记录,以发现可能漏报的患者。在城市地区,通过AFP监测网发现拟诊患者,并查阅上述38所医院的病例记录查找北京市4城区漏报患者。病例查阅的内容包括儿科、内科、神经科、加强医疗科、急诊科的入院记录、出院记录、病程记录、病案室的病例登记汇编、门诊记录和电生理报告等。
, 百拇医药
    采用美国国立神经系统疾病和卒中研究所(NINCDS)的标准诊断GBS[3],根据Tang XF等[4]和Ho TW[5]等的标准将GBS分为脱髓鞘型GBS或AMAN。由中心调查组专家对所有拟诊AFP患者进行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和随访,对北京市两县所有GBS患者进行电生理检查(结果已另文发表[6]),条件许可者进行周围神经活检,最后经专家组讨论确诊。

    统计学分析 计算GBS患者的年龄、 性别、 地区发病专率。 年龄调整率以1970年美国人口构成比为标准, 用直接标化法计算。 根据Poisson分布计算发病率的95%可信区间(95%CI)。 用Epi-info 5.01a软件进行χ2检验,统计学显著性标准为P<0.05。

    结 果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共发现AFP病例121例,其中其他原因所致的AFP67例;确诊为GBS者54例,男性31例,女性23例。农村和城市患者的发病年龄分别为2.6~66和7~76岁,中位发病年龄分别为30和51岁。45.7%的农村患者和26.9%的城市患者于6~8月份发病。农村和城市患者在发病前4周内有前驱事件的比例几乎相同,分别为73%和72%。其中呼吸道感染最常见(农村和城市患者分别为42.4%和66.7%),其次为腹泻(农村和城市患者分别为15.2%和5.6%);12.1%的农村患者和5.6%的城市患者曾接触过农药。
, 百拇医药
    GBS的发病率,经年龄调整后农村地区为0.9/10万(95%CI,0.6~1.3),城市地区为0.8/10万(95%CI,0.5~1.2),二者间差异无显著性(P=0.62)(附表)。以每10岁为1个年龄组,0~9岁至≥60岁的年龄发病专率分别为0.47/10万、0.74/10万、0.70/10万、0.56/10万、1.06/10万、1.43/10万、0.92/10万,高峰见于50~59岁,显著高于0~9和10~19岁组(P<0.05)。经年龄调整后,农村、城市男性的发病专率(分别为0.92/10万和1.02/10万)均高于女性(农村、城市分别为0.79/10万和0.47/10万),但差别无显著性(农村P=0.70,城市P=0.11)。城市地区一至四季度的发病率分别为0.15/10万、0.19/10万、0.19/10万、0.19/10万,基本相同(P=0.98);而农村地区二、三季度,即春夏季节的发病率(0.56/10万),高于秋冬季节(0.21/10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附表 北京和河北GBS的年发病粗率、年龄调整发病率(/10万)
, 百拇医药
    Table Incidence rates of GBS per 100 000 population in 5 counties and 4

    districts of Beijing and Hebei, China

    Study area

    Population

    1993

    1994

    1993~1994

    No.#

    Crude

, 百拇医药     Adj*

    No.#

    Crude

    Adj*

    No.#

    Crude

    Adj*

    4 Districts

    2 620 000

    19

    0.7
, 百拇医药
    0.8

    5 Counties

    2 145 674

    17

    0.8

    0.8

    18

    0.8

    0.9

    35

    0.8

    0.9

    Tongxian
, http://www.100md.com
    602 602

    5

    0.8

    0.8

    6

    1.0

    1.3

    11

    0.9

    1.0

    Pinggu

    385 234

    7
, 百拇医药
    1.8

    2.1

    3

    0.8

    0.7

    10

    1.3

    1.4

    Guan

    382 497

    1

    0.3

    0.4
, http://www.100md.com
    5

    1.3

    1.1

    6

    0.8

    0.8

    Julu

    329 201

    2

    0.6

    0.5

    2

    0.6

, 百拇医药     0.9

    4

    0.6

    0.7

    Nanggong

    446 140

    2

    0.4

    0.4

    2

    0.4

    0.5

    4

, http://www.100md.com     0.4

    0.4

    No.#:number of patient; Crude: crude incidence rate per year; Adj*:age-adjusted rate, rate was adjusted by the direct method to the 1970 U.S. population

    GBS的临床特征 农村患者和城市患者临床表现基本相同。全部患者均有四肢对称性无力和深反射减低或消失。40.7%的患者有颅神经受累,52.1%的患者有末梢感觉减退,18.8%的患者有感觉异常或过敏。在颅神经受累的22例患者中,球部肌肉力弱15例、面瘫9例(其中6例为双侧)、复视2例、咬肌力弱1例,其中4例为1对以上颅神经同时受累。24.5%的患者有呼吸困难,7.6%的患者需辅助呼吸。31例患者进行了腰椎穿刺(最早于发病后两天进行),其中23例(74.2%)患者出现蛋白-细胞分离现象,脑脊液蛋白含量平均1 136 mg/L(最高为3 410 mg/L),白细胞计数平均7.9×106/L[(0~60)×106/L],分类以单核细胞为主。
, 百拇医药
    在病程上,农村患者和城市患者从起病至无力症状达高峰的平均时间分别为4.3和7.6 d,从起病至开始恢复的平均时间分别为11.8和17.5 d,病死率分别为8.6%和5.3%,复发率分别为8.6%和5.3%。对24例农村患者进行随访结果表明,发病后2个月时50%患者完全恢复,12个月时79.2%完全恢复,20.8%有轻度后遗症,如手部肌肉萎缩或足下垂。

    对北京市两县21例患者中的19例(90.5%)进行了长达400 d的电生理随访检查。除2例电生理检查无明显异常外,其余17例(89.5%)经运动神经传导速度、感觉神经传导速度、磁刺激运动诱发电位、瞬目反射等多种电生理检查证实有脱髓鞘病变,10例(52.6%)在脱髓鞘病变的同时伴不同程度的轴索损伤,但只有1例(5.3%)以轴索病变为主。对两例农村患者进行了周围神经活检,结果显示,1例以脱髓鞘病变为主伴轻度轴索变性,1例仅有脱髓鞘病变,无轴索受累。

    讨 论
, 百拇医药
    GBS的流行病学特征 本研究是在476万余自然人群中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样本人群定义确切,纳入地区的经济地理情况各有特点。由于本研究不仅采用强化的病例监测系统,而且对患者可能就诊的北京市和邢台地区医院进行定时全面检查,共发现了常规监测系统未上报的GBS患者6例,从而有效地减少了漏报。所有拟诊病例均通过专家组检查、讨论、随访而确诊,并在121例AFP病例中,除外非GBS患者67例,尽可能地避免了诊断偏差。因而调查结果能代表北京和河北GBS的流行病学特征。

    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GBS的年发病率为(0.4~4.0)/10万[7,8],本研究结果表明,北京和河北农村及城市地区的发病率分别为0.9/10万和0.8/10万,与西方国家相比无明显差别。国外学者报告GBS的男女发病率基本相同或男性高于女性,本研究也显示农村和城市男性发病率均比女性高,但二者间差异无显著性。国外学者报告GBS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于50~70岁达到高峰,本研究中各组年龄发病专率有类似趋势,并于50~59岁达高峰。这与老年人免疫抑制能力减弱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易感性增加的学说一致。本研究显示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这与多数研究结果一致。综上所述,本研究表明北京和河北GBS的发病率、性别、年龄、地区分布与国外报告基本一致[7,8]
, 百拇医药
    影响GBS季节分布的因素 国外多数学者研究表明,不同季节之间发病率无显著性差异;本研究显示农村地区春夏季的发病率显著高于秋冬季,而城市差异则不明显。这可能与GBS致病因素的季节性分布有关,且这种季节分布仅见于农村,而非城市。中国农村与城市在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1990年,我国农村人口的贫困率为11.5%,城市仅为0.4%,而传染病的发病率,低收入人群是高收入人群的3倍[9]。本研究结果表明,农村患者中,发病前有15.2%的人患腹泻、12.1%有农药接触史,而城市患者这两者的比例均仅为5.6%。推测感染和接触农药可能是影响本研究中GBS季节分布城乡差异的一种因素。

    春季和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以医院病例为基础的大宗病例对照研究中(病例数>100),美国、欧洲等地区26%~45%的GBS患者经血清学或大便培养证实有空肠弯曲菌(CJ)感染,而对照组仅1%~12%有CJ感染[10,11],提示CJ感染是GBS的一种致病因素。Ho TW等[5]在中国北方166例住院病例中选择38例进行CJ血清学检查,结果表明38例中,66%有近期CJ感染,高于其它国家的水平。其中76%的AMAN和42%的脱髓鞘型GBS有近期CJ感染,同村或邻村16%的健康对照者有近期CJ感染。由于该研究非随机地选择少部分病情较重的住院患者进行血清学检查,因此不能排除选择偏倚对最后结果造成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据文献报告[10,11],在以腹泻为前驱感染的病例中,58%~76%有近期CJ感染的证据,而在近期CJ感染的病例中,40%~70%曾在发病前4周内出现腹泻。本研究中,仅有15.2%的农村患者和5.6%的城市患者在发病前4周内有腹泻,远少于呼吸道感染。据报道巨细胞病毒(MCV)、Epstein-Barr病毒(EBV)、肺炎支原体(MP)感染也与GBS有关,CJ感染一般导致严重的纯运动型GBS,MCV感染常出现严重的感觉缺失,EBV、MP感染则与特定的亚型无关[11]。本研究中29.2%的患者临床无感觉神经受累的表现,表现为纯运动神经受累;而70.9%的患者有感觉神经受累的临床表现。提示在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GBS的机制中,CJ感染不是本研究中GBS唯一的致病因素,其它病原微生物感染也可引起GBS发病。至于哪些微生物感染导致北京和河北GBS季节分布的城乡差异尚需进一步研究。

    在我国农村,夏季是使用农药较多的季节,且因气温高、出汗多、衣着单薄、保护差,故吸收剂量较大。研究表明,发病前1个月内使用农药,可使罹患GBS的危险性增加6倍[12]。本研究中,12.1%的农村患者在发病前曾接触过农药。巴拉圭学者的研究表明,夏季为发病高峰,36%的患者曾于发病前接触农药[13]。看来农药接触也可能是引起GBS季节性分布城乡差异的一种因素。
, 百拇医药
    GBS的临床特点 本组GBS临床特点如下:起病急骤,病情于数天内达到高峰;恢复快而完全,发病2个月后即有50%完全恢复,12个月后则达79.2%;大多有感觉神经受累的表现;病死率较以轴索病变为主的AMAN低[1];以上均符合脱髓鞘病变的特点,与其他国家所报告的脱髓鞘型GBS临床表现一致[7,8]

    电生理检查是鉴别AMAN与脱髓鞘型GBS的重要工具[1]。本研究的电生理检查表明,大多数患者以脱髓鞘病变为主,虽然部分患者同时伴不同程度的轴索损伤,但只有少数患者以轴索病变为主[6]。2例患者的病理改变与电生理检查结果相符。

    本研究结果说明,北京和河北GBS的流行病学特征与世界其他国家相同,临床和电生理检查证实分型以脱髓鞘病变为主,而与以轴索变性为主的AMAN、急性感觉神经轴索病(ASAN)、急性运动感觉神经轴索病(AMSAN)不同[14,15]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神经科,北京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神经科,北京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神经科,北京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神经科,北京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神经科,北京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神经科,北京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神经科,北京 100730)

, 百拇医药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神经科,北京 100730)

    参考文献

    1 McKhann GM, Cornblath DR, Griffin JW, et al. Acute motor axonal neuropathy: a frequent cause of acute flaccid paralysis in China. Ann Neurol, 1993, 33:333-342

    2 张振馨,袁国仕,郝文利,等.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中国急性软瘫的常见类型——北京郊区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4, 27(6):329-333

    3 Asbury AK, Arnason BG, Karp HR, et al. Criteria for diagnosis of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Ann Neurol, 1978, 3:565-566
, 百拇医药
    4 Tang XF, Zhang XJ.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or “new” Chinese paralytic syndrome in northern China? Electroencephalogr Clin Neurophysiol, 1996, 101:105-109

    5 Ho TW, Mishu B, Li CY, et al.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in northern China: Relationship to Campylobacter jenjuni infection and anti-glycolipid antibodies. Brain, 1995, 118:597-605

    6 Zhang X, Tang X, Zhang Z, et al. Electrophysiological forms of Guillain-Barré in Beijing suburb. Chin Med J, 1997, 110:856-858
, 百拇医药
    7 Rees JH, Thompson RD, Smeeton NC, et al.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in southeast England. 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 1998, 64:74-77

    8 Jiang GX, Cheng Q, Lint H, et al. Epidemiological features of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in Sweden, 1978-1993. 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 1997, 62:447-453

    9 世界银行《卫生保健和筹资:中国的问题和选择》编写组.卫生保健和筹资:中国的问题和选择.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31-35

    10 Rees JH, Soudain SE, Gregson NA, et al. Campylobacter jejuni infection and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N Engl J Med, 1995, 333:1374-1379
, http://www.100md.com
    11 Jacobs BC, Rothbarth PH, van der Mech FGA, et al. The spectrum of antecedent infections in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a case control study. Neurology, 1998, 51:1110-1115

    12 张振馨,张晓君,王建明,等.急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危险因素的探讨——病例对照研究.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95,17:291-295

    13 Hart DE, Rojas LA, Rosario JA, et al. Childhood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in Paraguay, 1990 to 1991. Ann Neurol, 1994, 36:859-863

    14 Feasby TE, Hahn AF, Brown WF, et al. Severe axonal degeneration in acute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evidence of two different mechanisms? J Neurol Sci, 1993, 116:185-192

    15 Griffin JW, Li CY, Ho TW, et al. Pathology of the motor-sensory axonal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Ann Neurol, 1996, 39:1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