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1918
脑卒中家庭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覃丽红 胡亚明

    单位: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广东 肇庆 52602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130

    1999年1月~1999年12月,我科对64例脑血管意外患者,采取在家庭进行康复护理,取得了较好疗效。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本组64例,男性40例,女性24例,年龄26~78岁。其中偏瘫58例,仅自觉肢体麻木或无力6例,伴失语或语言障碍12例,伴吞咽障碍5例。

    1.2康复护理(1)床铺与体位姿势床铺要经常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无碎屑,被服污染要及时更换,不可让病人直接卧于橡胶单或塑料布上。早期定时2~3h为病人翻身1次,并用50%酒精擦背按摩,每次翻身后要保持良肢位,避免压迫患侧肢体。经常翻身可以防止褥疮,保持正确的体位,可以预防足下垂、关节挛缩和水肿。(2)饮食指导有吞咽障碍者,应少食多餐,进食时宜慢,避免误吸,进食时头偏向健侧,从健侧方向喂食物。进食流质易呛咳,应给糊状食品,如鸡蛋糕、藕粉、高干粉、馒头等泡在各种汤类里搅拌成糊状。进食前避免影响病人情绪,以致食欲减低;进食后坐位保持1~2h,防止食物反流。此外,进食前后注意清洁卫生。对不能进食者,可通过胃管供给营养丰富的流质,使病人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与热量。(3)早期运动指导,当病人病情稳定后,鼓励和协助病人进行被动和主动运动。内容包括:肩关节的屈曲、外展、内外旋、前臂旋前旋后;膝关节、内外旋、转、屈、伸、抬举的运动,以及床上翻身、移动、桥式运动、躯干运动、坐位练习等。活动幅度由小到大,由健侧到患侧,由大关节到小关节,循序渐进。(4)恢复期运动指导当病人能独立完成床上的主动运动后,应进行坐位平衡训练和站立平衡训练,逐渐进行站立移动训练及步行训练,有条件的家庭应装上护栏或由家属扶持,并注意克服肌张力过高造成的偏瘫步态。同时作日常生活动作训练,如握球、梳头、系扣、解带、进餐、清洁、大小便等。(5)语言训练首先教会患者家属运用重复刺激法治[1]及利用读唇语获得病人要表达的信息,帮助病人反复练习发音,从简单数字、句子说起,再循序渐进地加深复杂的词句,鼓励其经常与家人进行语言交流,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逐步提高患者的语言表达能力。
, http://www.100md.com
    表1 64例脑卒中家庭康复 n

    积分

    等级

    占总数(%)

    21

    100

    独立

    32.8

    18

    91~99

    轻度依赖

    28.1

    14
, 百拇医药
    62~90

    中度依赖

    21.9

    8

    21~61

    严重依赖

    12.5

    3

    0~20

    完全依赖

    4.7

    2 结果

    64例患者康复效果,采用Barthel记数记分法,从残疾的角度对其日常基本家庭生活活动能力进行评估。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3 小结

    家庭是脑卒中恢复期病人的主要生活场所。从经济和医疗条件上说,脑血管病的病人不可能长期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所以,继续康复的任务自然落到了家庭,家庭的职能不仅体现在养老方面,而且还要承担康复的义务。病人能否获得最大限度的恢复,能否生活自理;重返社会,在某种意义上讲取决于家庭康复的质量[2]。因此,家属对康复知识内容的学习和医护人员对家庭康复护理、康复功能训练的指导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索爱琴,段瑜,董凤娇.综合医院内脑卒中患者急性期的全面康复[M].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5,10(6):249

    [2]蒋洪春.中风偏瘫家庭康复技法[J].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4.11

    收稿日期:2000-03-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