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1099
超声心动图评价放射性心脏损害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张连仲 王成增 葛红 赵冰

    摘 要 目的:放探讨超声心动图评价放射治疗所致心脏损害的价值。方法:应用二维及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16例恶性肿瘤患者纵隔放射治疗后的心脏并发症进行观察。总照射剂量平均55.7Gy, 追踪时间12个月~34个月。结果:放疗后有8例(50%)受检者出现心脏损害征象, 分别累及心包、心肌和心瓣膜。照射剂量的大小及随访时间的长短等因素与放射性心脏损害的发生有着较为明显的关系。结论:纵隔放射治疗可致心脏损害, 应用超声心动图可对其做出正确的诊断、鉴别诊断。

    关键词:放射疗法 心脏损害 辐射效应 超声心动描记术

    随着放疗在胸部肿瘤治疗中的广泛应用, 心脏受射线影响的报告日渐增多。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此进行初步研究, 以探讨其对放疗所致心脏损害的诊断价值。
, http://www.100md.com
    资料与方法

    受检对象16例, 男10例, 女6例; 年龄25岁~59岁, 平均43岁; 均为在本院行放疗的恶性肿瘤患者。其中食道癌9例, 肺癌7例。放疗前经临床、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检查心血管系统未见异常。纵隔照射每周5次, 每次2Gy(200 rad), 连续4周~7周, 总量40Gy~70Gy。

    观察方法:放疗后每3月~4月进行一次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 总随访时间为12个月~34个月。仪器为Acuson-128XP及ATL HDIUM9电脑声像仪, 配以同步心电图描记, 探头频率3.5MHz。患者取仰卧位或左侧卧位, 常规测量心腔大小、壁厚度; 应用多普勒方法测量二、三尖瓣口、主动脉瓣口血流速度、速度时间积分等, 应用Simpon法检测左心室收缩功能, 在实时二维超声心动图条件下仔细观察心包腔及室壁运动有否异常。

    统计学处理:数据用X±s表示, 组间差异采用非配对t检验。
, 百拇医药
    结 果

    放疗后心脏损害的超声心动图表现:放疗后有8例(50%)患者可观察到心脏损害征象, 分别为单纯心包积液(少量3例, 中量2例)5例, 缩窄性心包炎伴右室前壁纤维化及心尖部局部粘连1例, 中量心包积液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1例, 左心室扩大伴心功能减退1例;另外8例患者在随访期内心脏结构及功能未见明显异常。

    照射剂量、随访时间与心脏损害的关系:统计结果表明:伴有心脏并发症的患者照射总剂量平均为60.7±11Gy, 而无心脏并发症的患者照射总剂量为48±8.5Gy, 两者相比有明显差异(P<0.01)。

    放射后心脏损害出现的时间亦有不同, 4个月~12个月者3例, 12个月~34个月者5例。

    讨 论

    有关放射治疗所致心脏损害的研究, 国内报告甚少。本文应用超声心动图对此进行探讨, 结果发现有50%的受检者有心脏损害的表现, 较国外有关学者的报告结果为高〔1〕, 可能与检测方法及照射剂量的大小等不同有关。本研究所见放射性心脏并发症累及心包、心肌及心瓣膜, 此与国外学者的报告一致〔2〕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表明:随着照射剂量的增大, 心脏损害的发生率逐渐增高。照射剂量<30Gy时, 心脏损害较少, >40Gy时明显增高, >60Gy时, 其发生率可达50%〔1、2〕。本研究并发心脏损害者照射总剂量平均为60.7±11Gy, 而无心脏并发症者照射剂量仅为48±8.5Gy,两者差异显著(P<0.01)亦表明放射性心脏损害与照射剂量的密切关系。

    放射性心脏损害的发生多为迟发性, 因而随着追踪时间的延长, 其发生率亦会增高。

    放射性心脏损害的评价方法较多, 过去多用X线〔3〕及心电图〔4〕追踪观察。近年来国外较多学者对超声心动图在放射性心脏损害诊断方面的应用价值进行了探讨〔5〕, 取得了满意效果, 我们的研究结果亦表明超声心动图可对放射性心脏损害的发生、发展及其演变进行准确的判断, 因而其可作为一种简单、可靠的无创性方法常规用于放射性心脏损害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张连仲(450003 郑州市,河南省人民医院超声科)

    王成增(450003 郑州市,河南省人民医院超声科)

    赵冰(450003 郑州市,河南省人民医院超声科)

    葛红(河南省肿瘤医院)

    参考文献

    1 Arsenian MA,Cardiovascular sequelae of therapeutic thoracic radiation.Prog Cardiovasc Dis,1991,33:299~312.

    2 Stewart JR,Fajardo LF.Dose response in human and experimental radiation-induced disease.Radiology,1971,99:403~409.

    3 黄秀昌.3例乳腺癌放疗后所致心脏损伤临床X线表现.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87,4:277~279.

    4 王彦卿,周道安,李增平.胸部放射治疗56例动态心电图分析.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6,16:316.

    5 Wagdi P,Rouvinez G,Fluri M,et al.Cardioprotection in chemo and radiotherapy for malignant diseases:An echocardiographic pilot study.Schweiz Rundsch Med Prax,1995,84(43):1220~1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