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2624
膈肌纤维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杜立勇 于红 尚延海

    单位:杜立勇(250021 济南,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于红(250021 济南,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尚延海(250021 济南,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925 患者 男,57岁。查体发现左膈上肿物。体检无重要阳性体征。

    X线胸片示: 左下肺野近膈肌部见一团块约4.0cm×3.5cm,其边缘清晰,无明显分叶,正位与心影重叠。行气腹造影证实该肿物与左膈肌关系密切,与左膈下脏器无关(图1)。

    螺旋CT横断面扫描见左膈顶一软组织块约3cm×3cm×4cm,与膈肌关系密切,增强扫描显示病灶密度与脾脏密度较一致(图2)。

, 百拇医药     结合胸部平片与CT检查结果,以左膈肌肿瘤入院。

    手术探查: 肿瘤位于左膈肌顶部,约3cm×4cm×3cm,有完整包膜,与肺无粘连,将肿瘤完整切除。病理证实为左膈肌纤维瘤(图3)。

    图1 行气腹后摄取胸部正位片,见左膈上肿块约3.5cm×4.0cm,与心影重叠(▲),与膈下脏器无关

    图2 螺旋CT胸部横断面扫描,见左膈上肿物突入左下肺野。行三维影像重建,见肿物与左膈肌关系密切

    图3 HE 10×10,瘤细胞呈肥胖梭形,胞浆显著嗜伊红,束状排列,分化成熟
, 百拇医药
    讨论 膈肌肿瘤极少见,但种类繁多,可分为4组:(1)原发良性肿瘤; (2)原发恶性肿瘤; (3)继发性肿瘤; (4)囊肿。原发良性肿瘤中,以淋巴瘤、纤维瘤、脂肪瘤、血管纤维瘤、神经纤维瘤和神经鞘瘤较常见,偶有肾上腺皮质腺瘤、肝细胞腺瘤、软骨瘤、畸胎瘤、错构瘤及间皮细胞瘤的报道。原发恶性肿瘤中则以纤维肉瘤多见,另有平滑肌肉瘤、血管外皮细胞瘤、横纹肌肉瘤、神经纤维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滑膜肉瘤等。继发性肿瘤多来自邻近器官的直接侵犯,如肺、胃、胰腺、肾、肾上腺和肝癌对膈肌直接侵及;也可来自血行转移,如软骨肉瘤、弥漫性网织细胞肉瘤及霍奇金病等。囊肿性病变可为皮样囊肿、间皮囊肿、胸膜、腹膜囊肿等。

    小的膈肌肿瘤,患者可无自觉症状,如本例,其左膈肌肿瘤系查体时发现。大的肿瘤侵及周围脏器可引起如胸痛等症状。肿瘤压迫肺部引起继发性病变时,可发生咳嗽、咯血。巨大肿瘤可引起呼吸困难。

    X线检查膈肌肿瘤多表现为边缘光滑的圆形或卵圆形致密块影,可随横膈运动而上下移动,其形态、大小不因呼吸而有所改变。正确判断肿瘤是否位于膈肌必须依靠诊断性气腹或气胸检查方能建立。恶性肿瘤边缘多模糊且不规则,可有局部广泛粘连,虽行气胸或气腹检查,也不能使肿瘤与周围脏器分开而清晰显示,诊断极为困难。

    对于评价膈肌肿瘤,CT较X线有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囊肿、脂肪瘤等。囊肿表现为有包膜的水样密度肿块;脂肪瘤则呈低脂肪密度。但有时必须与含有脂肪组织的先天性小膈疝鉴别。CT还可显示肿瘤组织内是否有钙化或坏死及是否造影增强,对疾病的鉴别提供更多的信息,但对于种类繁多的膈肌实性肿瘤,术前作出确切诊断仍非常困难。

    收稿: 2000-03-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