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456
异丙酚-氯胺酮静脉麻醉与羟丁酸钠-氯胺酮静脉麻醉中小儿脑电频谱分析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邢准 王多友 张岩生 王莉

    关键词:异丙酚 羟丁酸钠 脑电频谱 小儿静脉麻醉

    异丙酚作为一种新型短效静脉麻醉药,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在体内迅速代谢为无活性产物,苏醒快,副作用小等特点[1~3]。羟丁酸钠是一种麻醉作用温和的临床常用的麻醉药物,与其它静脉麻醉药联合应用,适用于小儿短小手术,但有苏醒较慢的缺点,给术后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本实验观察异丙酚、氯胺酮静脉麻醉及羟丁酸钠、氯胺酮静脉麻醉期间患儿脑电的变化及术后苏醒期药效学的差异。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择期短小浅表手术患儿40例,年龄4~6岁,体重15~25 kg,ASA分级Ⅰ~Ⅱ级。随机分为异丙酚-氯胺酮组(P组,n=20);羟丁酸钠-氯胺酮组(R组,n=20)。两组间一般情况无明显差别。
, http://www.100md.com
    1.2 麻醉方法 术前肌注阿托品0.01 mg/kg,安定0.2 mg/kg,入室后两组均静注氯胺酮1 mg/kg,患儿意识消失后,P组静注异丙酚(propofol)2 mg/kg,R组静注羟丁酸钠(-OH)100 mg/kg,两组都在2 min内静注完毕。手术开始时两组再静注氯胺酮2 mg/kg。术中P组微泵持续静注异丙酚15 mg/kg*h-1和氯胺酮4 mg/kg*h-1;R组微泵持续静注氯胺酮4 mg/kg*h-1。术中监测BP、P、R、SPO2。如患儿SPO2<95%则给予吸氧,必要时进行人工通气,术毕嘱患儿家属每3~5 min呼唤患儿一次,以患儿哭闹为清醒标准。并记录患儿清醒时间及患儿有无呕吐、呼吸道梗阻、烦躁、尿潴留等麻醉后反应。

    1.3 监测方法 应用麦瑞500A NIBP/OXETEER监测仪及HX-1型脑电频谱仪,分别于注药前、注药后1 min、手术开始、术中重大操作及手术结束时监测患儿的SBP、DBP、HR、SPO2及脑电频谱(脑电双极频谱BIS及95%边缘频率SEF)的变化。
, 百拇医药
    1.4 组间比较用t检验,组内比较行方差分析,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P组患儿诱导后BIS无明显变化(P>0.05);R组患儿静注羟丁酸钠前BIS及SEF与诱导后、手术开始、术中重大操作、手术结束时比较有统计学意义差别(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BIS、SEF比较(X±s)

    Table 1 Comparison of BIS and SEF between two groups of children (X±s)

    监测时间

    BIS

    SEF
, http://www.100md.com
    P组

    R组

    P组

    R组

    诱导前

    86.143±9.798

    79.145±7.454

    20.743±8.416

    18.459±4.879

    注Ket后

    87.857±10.653

    73.024±13.051
, 百拇医药
    20.472±6.252

    16.372±5.173

    注prop或γ-OH后

    86.143±16.745

    28.614±8.343*#

    21.829±6.284

    4.357±7.011*#

    手术开始

    92.857±9.268

    25.572±9.101*#
, http://www.100md.com
    25.171±9.135

    4.286±4.171*#

    手术重大操作

    88.857±7.577

    25.531±5.339*#

    23.140±9.203

    4.500±8.089*#

    手术结束

    85.714±8.519

    27.781±6.403*#
, http://www.100md.com
    21.243±5.380

    4.614±6.090*#

    *组间比较P<0.05; 组内与诱导前比较P<0.05

    P组患儿SBP、DBP及MAP术中无明显变化(P>0.05)。R组患儿诱导后SBP较诱导前有统计学差别(P<0.05),手术开始及术中重大操作时DBP与诱导前有统计学差别(P<0.05)。

    两组患儿苏醒时间分别为(110±20.12) min、(55.86±10.86) min。两组间有统计学差异(P<0.05)。R组患儿术后有5例发生呕吐,P组术后1例发生呕吐,两组间有统计学差异(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合适的麻醉深度对于保证患者术中的安全、减少术中及术后并发症,避免发生麻醉过深或过浅对患者造成的不必要的生理及心理上的伤害是十分必要的[4,5]。为了准确地发现和避免不恰当的麻醉深度,人们已经研究了很多新型的监测手段。脑电频谱(EEG)作为一种监测手段,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它可以直接反映脑细胞的生物电活动情况。已有研究证明EEG与血压的变化呈正相关,它可以很好反映麻醉的深度,其中又以双频指数(BIS)和95%边缘频率(SEF)与血压的相关性最显著[1,2,4,5]。本实验以BIS、SEF为主要监测指标来判定患儿的麻醉深度,以患儿的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变化做出客观的判定,对减少术中及术后患儿的麻醉并发症是十分有益的。

    本实验的结果表明,两种麻醉药物及麻醉方法对脑电频谱的影响有明显的不同。与麻醉前比较,R组患儿的BIS、SEF值明显减少,而P组患儿用药后BIS及SEF无明显变化,说明异丙酚并不是抑制患儿全部脑细胞的生物电活动来达到镇静催眠作用。同时P组患儿脑电图中δ波与β波的相对功率增加,表明异丙酚在抑制一部分脑细胞的生物电活动的同时使另一部分的脑细胞生物电活动异常活跃,从而使患儿的BIS及SEF保持较高的数值。这一点也可能是异丙酚术苏醒较迅速且完全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P组患儿的SEF及BIS术前及术中的变化不如R组患儿的变化明显,说明异丙酚对患儿的脑电活动影响不大。而羟丁酸钠通过减弱大脑皮质细胞的活动使患儿进入睡眠状态,对患儿脑电活动抑制较明显。异丙酚与羟丁酸钠脑电图的差别和它们在血流动力学的差别是一致的,P组患儿苏醒时间短且麻醉后反应较R组少。综合脑电图、血流动力学、苏醒时间和麻醉后反应等指标可以看出异丙酚对患儿生理功能干扰比羟丁酸钠小。异丙酚-氯胺酮持续静注可以很好地完成小儿短小浅表手术的麻醉。

    值得注意的是异丙酚对呼吸及循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这种抑制与注药的速度有关。异丙酚静注还会使注射部位产生疼痛,静注异丙酚前静注氯胺酮有助于缓解异丙酚产生的疼痛。

    邢准(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麻醉科,沈阳 110003)

    王多友(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麻醉科,沈阳 110003)

, 百拇医药     张岩生(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麻醉科,沈阳 110003)

    王莉 (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麻醉科,沈阳 110003)

    参考文献

    1,Henri S, Traast Cor J, Kalkman, et al. Electroencephal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of emergence from propofol/sufentanil total intravenous anesthesia. Anesth Analg, 1995,81:366_371

    2,,Kearse La, Manberg P, Chamoun P, et al. Bispectral analysis of the electroencephalogram correlates with patient movement to skin incision during propofol/nitrous oxide anesthesia. Anesthesiology, 1994,81:1365_1370
, http://www.100md.com
    3,白勇,倪东姝,杨拨贤.氯胺酮-异丙酚静脉复合麻醉.中华麻醉学杂志,1996,16:295~297

    4,Kearsc L, Rosow C, Scbel P, et al. The bispectral index correlate with sedation/hypnosis and recall: comparison using multiple agents. Anesthesiology, 1995,83(3A):507_508

    5,,Hering W, Geisslinger G, Karnp D, et al. Changes in the EEG power spectrum after midazolam anesthesia combined with racemic or S-(+) ketamine. Acta Anaesthesiol, 1994,38:719_7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