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2636
等容量血液稀释加自血光量子疗法治疗血管性痴呆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董泗新 苏吉亮

    单位:山东省泰山慢性病医院,山东 泰安 271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80

    从1997年9月~1999年10月,我们用等容量血液稀释加自血光量子疗法治疗血管性痴呆30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58例均为我院住院病人。符合美国精神疾病诊断及统计指南(DSM-Ⅲ-R)的痴呆诊断标准,且Hachinski缺血量表>7分。完全符合脑血管性痴呆的诊断标准。根据入院的先后顺序随机将病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56~78岁,平均65岁。对照组28例,男19例,女9例,年龄58~80岁,平均66.5岁。两组病人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和病情基本相似。智能和社会活动功能得分无差异。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对照组给予胞二磷胆碱、尼莫地平、都可喜、脑复康及维生素类药物。治疗组除应用上述药物外,再加用等容量血液稀释和自血光量子疗法。根据病人体重、红细胞压积和病情制定采血量,即从病人肘静脉采血,经血液生物平衡治疗仪(济宁医学院血稀研究所研制的XSZ…Ⅲ型)处理后回输给病人60~100ml,余血经提取血浆后再回输病人,一般每人每次采血250~300ml,5d1次,1疗程3次。两次血稀之间插入自血光量子疗法。即静脉采血200ml,应用光量子血液治疗仪(河南省鹤壁市石英玻璃研究所ZWG-ⅢL型)进行处理,经体外抗凝,紫外线照射8min,充氧12min后立即回输病人,隔日1次,5次为1疗程。1疗程结束后休息1周,再进行下1疗程,一般治疗2~3疗程。治疗前后分别采用社会功能活动调查(FAQ)、长谷川痴呆量表(HDS)进行评估。

    2 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FAQ、HDS测验得分,见表1,表2。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表1 两组治疗前后FAQ测验得分(±s) 组别

    n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组

    30

    16.70±3.16

    11.20±3.71

    对照组

    28

    16.24±3.24

, 百拇医药     15.08±3.96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5 表2 两组治疗前后HDS测验得分(±s) 组别

    n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组

    30

    12.26±4.58

    20.90±5.42

    对照组

    28

    12.74±4.69
, 百拇医药
    13.12±4.88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1

    在老年性痴呆的发病中血管性痴呆(VD)占有较大的比例,我国VD占全部痴呆的60%以上。有统计25%~50%的脑卒中患者最终发生VD[1]。目前对VD的病因、发病机理、诊断均有较深入的研究,但治疗尚无大的进展,我们认为针对VD的发病机理,若能早期诊断并积极对因对症治疗,智能有可能得到恢复。故治疗的关键应在于防治脑血管病,改善病人的脑缺血缺氧状态。而近10年来兴起的紫外线照射自血回输疗法和等容量血液稀释生物平衡疗法在治疗脑血管病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疗效[2,3]。通过近几年的应用,我们也认为这两种方法对脑血管病的病因及改善症状,功能康复是一些药物所达不到的。延伸到治疗因脑血管病损害脑功能而引起的VD应是合理的。我们应用等容量血液稀释加自血光量子疗法对30例VD病人进行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治疗后智能和社会活动功能明显提高,优于普通药物治疗(P<0.01),总有效率达80%。两种疗法除对光敏性疾病绝对禁忌外,适应证较广,无严重不良反应,治疗前后生命体征无明显变化,且不增加心脏负担,故特别适用于伴高血压、心脏病的老年血管性痴呆病人。

    参考文献:

    [1]JHRicker.脑血管性痴呆的评定与诊断[J].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1995,3(6):299

    [2]张树正.等容量血液稀释疗法治疗脑梗塞的进展[J].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2,25(4):249

    收稿日期:2000-08-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