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2776
中药、理疗、功能锻炼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5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玉华 任心荣 张全霞 白民刚 解乐业

    单位:海市中医院,山东 威海 2642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92

    类风湿性关节炎(RA)历来为治愈难、病程长、致残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病种之一,我们从1988年开始采用中西医结合,以药物、物理、康复锻炼等综合疗法对50例RA患者进行12年的治疗观察随访,取得较理想临床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根据1987年6月美国风湿病学学会修订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标准,选择停服激素1个月且连续服用雷公藤片剂2个月以上未获显效的RA患者80例,随机分为药物、物理、功能锻炼的综合治疗组50例,另设30例为只口服雷公藤等常规中药治疗的对照组。治疗组男21例、女29例;年龄17~63岁,平均43岁;病程0.4~18年,平均3.5年;早期17例,中期24例,晚期9例。对照组男12例,女18例;年龄19~65岁,平均41岁;病程0.5~20年,平均3.8年;早期11例,中期14例,晚期5例。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治疗组分3个阶段进行治疗,第1阶段属病情控制期以中药为主辅以理疗,治疗6~8个月后休息4~6个月再开始第2阶段的疗效巩固期,即以理疗为主,治疗半年休息半年。第3阶段为康复期,以理疗和功能锻炼为主,治疗半年后休息半年。对照组常规中药治疗。

    第1阶段的治疗中药(以g为单位)(1)川乌5~10、草乌5~10、黄芪30、白芍30、徐长卿15、防风30、当归15~30、桃仁10~20、桂枝15~30、地龙10~15、乌蛇12、甘草6~10,水煎成450ml、3次/d。(2)雷公藤合剂15ml、3次/d,连服5个月。(3)左旋米唑50mg、1次/d,连服10天改为25mg,1次/d,每周查1次血沉,至血沉恢复正常时停服。(4)水杨酸或布洛芬常规用量连服4个月。(5)病人如发热,血象升高,可加青霉素640万u加维生素C2.0g入液体静滴一周。理疗为(1)中波紫外线(波长320~280nm)连用3个月后改用TDP2个月,再腊疗1个月。(2)平流电黄藤液导入,1次/d,连用3个月后改为音频2个月再改为干扰电1个月,再改用矿泉温泉水42℃水浴,1次/d,连续6个月(或药物浴),后休息半年。
, 百拇医药
    第2阶段属病情基本控制期,一般表现受累关节肿胀、疼痛减轻、血沉正常,但关节功能障碍,此期主要为理疗。(1)超短波100mA,每次30min,1次/d,2个月后改为腊疗2个月。(2)干扰电每次15min,1次/d,连续2个月改为腊疗2个月。(3)平流电骨痛水导入,每次30min,1次/d,2个月后改为干扰电,每次15min,1次/d,连用2个月改为按摩疗法再2个月。(4)矿温泉42℃水浴40min,1次/d,连续4个月后休息半年。

    第3阶段为康复期,以理疗与功能锻炼为主。(1)按摩疗法与功能锻炼,根据不同关节部位及功能障碍程度,采取相应角度进行锻炼,主要用体育锻炼综合器及拉力器等进行,均在治疗师指导下每次30min,1次/d,直到功能恢复,一般需3~4个月。(2)超短波100mA连用2个月改为腊疗2个月。(3)平流电骨痛水导入,每次30min,1次/d,1个月后改为干扰电、每次30min、1次/d,2个月后改为音频,每次30min,1次/d,治疗1个月。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参照卫生部《中药新药治疗痹病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的标准,症状全部消失,功能活动恢复正常,主要理化检查指标正常,综合治疗组21例,对照组4例。全部症状或主要症状消失,关节功能基本恢复,能参加正常工作和劳动,理化检查指标基本正常,综合治疗组23例,对照组9例。主要症状基本消失,主要关节功能基本恢复或有明显进步,生活不能自理转为自理,主要理化检查指标有所改善,综合治疗组5例,对照组12例。和治疗前相比,各方面均无进步,综合治疗组1例,对照组5例。综合治疗组的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我们于1988年开始采用此综合疗法,即采取中西医内治外治融为一体,依据RA的免疫机理遏止了RA免疫病理损害,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治疗与康复同步,使RA治疗形成一个系统工程。中西医结合以中药为主,辨病与辨症以辨病为主,动静结合以动为主,锻炼以主动锻炼为主恢复体质。本疗法治愈率达42%,显效率46.0%,有效率10.0%,总有效率达98%,明显优于以往常规治疗的对照组(13.3%,30.0%,40.0%与83.0%),随访最长12年、最短1.5年,疗效确切,为治疗顽固性RA创出一条新路。但本法疗程长、花费高,患者多不易接受。另外,在1、2期治疗阶段中有时症状加重,这也是正常反应;活动期不能进行推拿按摩治疗也是应加注意的。

    收稿日期:2000-06-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