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2697
尼尔雌醇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对冠心病的预防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王艳霞 刘之宏

    单位:王艳霞(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心内科 161006);刘之宏(齐齐哈尔华鹤木业有限公司卫生所)

    关键词:更年期综合征;尼尔雌醇;治疗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39

    分类号 R749.4+2

    近年来,我们采用尼尔雌醇替代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同时进行定期随 访,观察其冠心病的发生率与对照组(非治疗组)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研究自1990年开始,经3家医院共诊治更年期综合征病人179例,其中治疗组92例接受了尼 雌醇 的治疗,给药方法为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谷维素、刺五加等)加用尼尔雌醇5mg/ 次,口服2周,另87例为对照组,给予对症治疗同上。两组间在年龄、临床表现及一般状况上 无明显差异,并且在进入本研究前进行健康体检,除外器质性疾病,随访6年。观察下列指 标:
, http://www.100md.com
    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表现;高血压的发生率(以WHO诊断高血压的标准为诊断依据);眼底改 变发生率:以高血压病眼底改变为标准;冠心病发生率以WHO诊断标准为诊断依据;血脂异 常的检出率。

    上述观察指标经统计学处理,分析尼尔雌醇替代治疗对冠心病的预防作用(完成本研究人数 ,治疗组72例,对照组69例)。

    2 结果

    两组上述观察指标对比分析详见表1,表2。

    表1 两组临床观察的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症状改善率

    高血压发生率

    眼底改变率
, 百拇医药
    冠心病发生率

    治疗组

    72

    61(84.72)

    3(4.17)

    6(8.33)

    3(4.17)

    对照组

    69

    29(42.03)

    11(15.94)

    15(21.74)
, http://www.100md.com
    12(17.65)

    P

    <0.01

    <0.05

    <0.05

    <0.05

    表2 两组间血脂水平异常检出率 (%) 组别

    例数

    TC↑

    TG↑

    HDL↓

    治疗组

    72
, 百拇医药
    5(6.94)

    8(11.1)

    4(5.56)

    对照组

    69

    18(26.09)

    20(28.99)

    13(18.84)

    P

    <0.05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上述观察指标经统计学χ2检验。3 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尼尔雌醇替代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不但能改善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症 状,而且还能明显降低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血脂代谢紊乱的发生率,能有效地预防 冠心病。其机制可能是:尼尔雌醇具有改善血脂代谢紊乱的作用。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采用 尼尔雌醇替代治疗更年期综合征能降低血脂水平异常的检出率,与对照组比较,血中TC、TG 含量减少,而HDL含量增高,故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从而预防了冠心病。女性在绝经后 高血脂和冠心病的发生率明显增高,主要由于雌激素具有促进血脂代谢保持正常的血脂浓度 和功能,而绝经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降低,血脂中蛋白代谢紊乱,血脂含量异常,特别是HD L含量下降[2],而HDL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故LDL含量的减低是女姓动脉 粥 样硬化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而尼尔雌醇可提高血中LDL的含量,而减少LDL的含量[ 4],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从而可预防冠心病的发生;改善了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的症状[5],去除精神因素,降低了高血压的发生,减少心肌耗氧量,故可防止冠 心病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程国均,刘建立.绝经期后妇女雌激素替代治疗.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2) :123

    2,Manson JE,Tosteson H,Ridker PM,et al.The primary presention of Myocard ial Infarction N Engl J Med,1992;32(6):1406~1416

    3,Folson AR,Mink PJ,Sellers TA,et al.Hormonal Replacment Therapy woman A m J Public Health,1995;85(1):1128~1132

    4,程国钧.雌激素与血脂的关系在妇女冠心病发病中的作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2 ;27:1174

    5,周志强,张 全,焦鲁霞,等.小剂量利维爱对绝经后症状和骨代谢生化指标的 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430

    1999-12-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