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2098
参照法律法规实施护理管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张秀云 王庆珍

    单位: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 北京 100050

    关键词:法律;法规;护士;管理

    护理学杂志000925 摘要 为了确保病人和护士的权益,保持正常的医疗秩序,组织全体护士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参照法律、法规修订岗位责任制,规范各项护理操作规程。结果:1年来,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护理质量达标率从95.1%提高到97.7%,病人满意度从96.8%提高到99.2%,未发生护患纠纷,达到了预期目的。

    Key words law regulation nurse management

    随着人们市场经济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法制意识和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纠纷呈上升趋势,已成为当前社会矛盾的热点和难点[1]。加强护理人员的法律知识教育,应用法律、法规对各项护理活动进行规范,不仅是法制建设的需要,也是护理专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我科参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护理管理,收到了良好效果。
, 百拇医药
    1 管理措施

    1.1 组织护士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目前,我国护理教育中,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刚起步,大多数护士缺乏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对此,我科由教学护士长负责,每月的第一个周三定为法律、法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医疗卫生法》、《医疗事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新《刑法》等。并组织护士参加由医务处组织的关于“如何减少医疗纠纷”的讲座。定期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考核护士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成绩优异者给予表扬,对成绩较差者责其重新学习直至考试合格,从而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1.2 参照法规修订岗位责任制

    岗位责任制从法律的意义上看,既是保护被服务者权益的具体措施,又是服务者提供义务的具体体现。我们根据北京市卫生局制定的《护理工作质量标准》,结合我科护理工作特点,多次召开科内全体护士长会,分别对主班、治疗班、护理班、连班、大夜班、小夜班等各班工作的岗位责任进行了修改,呈护理部审核,并由其监督检查。如:病人享有的健康权,不仅指生理健康的权力,还享有心理健康的权力。重新修改的岗位责任制中,增加了为病人做心理护理的内容和要求。又如:根据病人享有的知情同意权,我们要求护士在为病人做各项护理操作时,必须向病人解释操作的目的和意义,以取得病人的同意和合作。这些是以前忽略的一个重要环节。
, 百拇医药
    1.3 规范各项护理操作规程

    操作规程是护士执行护理操作正确与否的根据,也是护理质量的保障[2]。因此,我们从法律的角度规范了执行医嘱、护理记录、交接班、翻身、摆药等各项操作规程。例如:规定护士为昏迷病人翻身时必须遮挡病人,以保护病人的隐私权。过去认为病人神志不清没有必要遮挡。规定护士在执行医嘱时,必须经过仔细核查,确信无误后方可执行。如对医嘱有疑问,应向医生提出质疑和申辩。若知道该医嘱可能给病人造成损害,酿成严重后果仍照旧执行,护理人员将与医生共同承担所引起的法律责任[3]。同时规范了护理文件书写的格式和内容,包括体温单、执行医嘱记录、病人监护记录、护理计划、护理病历等。如发生医疗纠纷,完整、可靠的护理记录可提供当时诊治的真实经过,是重要的法律证据或线索。一旦产生法律问题,可以此为证据进行正当辩解。禁止护理记录被丢失、涂改、隐匿、伪造或销毁。护士长每天检查各项护理记录并签名,并对每份护理记录负法律责任,做到层层把关。还规范了常规护理语言、行为表达方式,如护士向家属交谈病情时,应客观、实事求是,禁止应用“没事”、“挺好的”等语句,防止病人病情突然变化,引起家属误会产生医疗纠纷。
, http://www.100md.com
    1.4 实施规范化管理

    我们正在逐步试行应用ISO 9004-2质量控制体系,将各项治疗护理操作、各项护理文件统一规范,并形成文件,按照文件严格执行、严格管理。例如:静脉输液,将静脉输液的程序、步骤写出质量统一标准,执行者按质量标准程序操作,检查者按质量标准程序严格检查。以避免差错事故,减少医疗纠纷。

    2 效果

    通过法律、法规学习以及参照相关法律、法规实施规范化管理,护士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法律知识显著增加,并能将相关知识运用到临床工作中。如护士了解了病人就医具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医疗权、疾病认知权、知情同意权、保护隐私权,免除一定社会责任权、诉讼权、求偿权等权利以及护士有义务维护病人以上权益,也具有受法律保护的权益。曾有1例住院有精神病史的癌症病人,按照有关规定,应有家人陪伴。家属则认为病人精神尚正常,拒绝陪伴。护士反复向之讲解陪伴的必要性,家属仍拒绝。于是护士与主管医生一起请家属在病历上签字,以承担患者住院期间精神病发作出现意外拒绝陪伴的法律责任,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潜在性的医疗纠纷。
, 百拇医药
    参照法规实施管理以来,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坚守岗位,严格按照质量控制标准进行各项护理操作。从1998年11月至1999年11月神经外科9个病房,护理质量平均达标率从95.1%提高到97.7%,病人的满意度从96.8%提高到99.2%。未发生因护理工作疏忽所引起的医疗纠纷。保证了正常的医疗秩序,确保了病人和护士的权益。

    参 考 文 献

    1,潘孟昭.护理学导论.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42~159

    2,王姣江,孙继良,刘 玲.关于强化护理管理中的法律意识的思考.实用护理杂志,2000,16(1):46

    3,刘志刚.患者的权力与医疗纠纷.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0,16(3):186

    (2000-03-28收稿 2000-06-0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