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3791
轻身调脂片对高血脂大鼠丙二醛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詹丽芬 孙晋民 孙立 张玉芝 徐放

    摘 要 目的:研究轻身调脂片(Qing)对高血脂大鼠丙二醛(MDA)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影响。方法:Wistar大鼠35只,按性别,体重分层又随机的原则分为正常对照组,高脂模型组,小剂量防治组,大剂量治疗组。血脂用Cobas Fara 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MDA按硫代巴比妥酸(TBA)法检测,SOD用肾上腺素自氧化法检测。结果:大鼠高脂食20 d后,模型组血胆固醇(ChoL)和MDA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小剂量防治能使血MDA下降(P<0.05),血脂下降缓慢,直到实验终结时,才恢复到正常水平。实验第55 d时,模型组肝MDA仍高于对照组(P<0.05)。SOD在实验全程中基本无变化。结论:小剂量Qing与高脂食物同服,可防治血脂升高,抑制血浆和肝MDA的增加。大剂量能同时降低血脂和肝中MDA。大小剂量组在第55 d的实验中未发现对红细胞和肝中SOD有影响。

    关键词:高血脂 丙二醛 超氧化物歧化酶
, 百拇医药
    轻身调脂片(Qing)是由泽泻、地黄、山楂等多味中药经提取加工制成。临床上对治疗高血脂症,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病而致的头晕、头痛、失眠及肢体麻木等症具有显著疗效。本文仅就该药对高血脂动物体内MDA 和SOD 的影响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 Qing由沈阳市中医研究所提供,每片重0.3 g,相当生药4.0 g,批号900901,实验时,将片剂研成粉末,按各实验组用药剂量以一定比例掺入饲料中。

    1.2 动物及分组 中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部提供,Wistar健康大鼠35只,体重(150±5)g,雌雄各半,按性别,体重先分层,后随机分为4组,除大剂量治疗组为5只外,其余各组均为10只。

    1.3 实验时程及给药时程 实验全程55 d 。其中对照组始终给基础饲料,其余3组前20 d给高脂饲料,后35 d改为基础饲料。病理模型组及正常对照组皆不给药;小剂量 防治组 实验全程给药,大剂量治疗组前20 d不给药,从第21 d 开始给药,直至实验全程毕。
, 百拇医药
    1.4 饲料及给药方案 正常对照组实验全程皆饲以基础饲料。高脂饲料是在基础饲料中加入脂类和甲巯咪唑配成[1]。小剂量防治组在混合好的高脂饲料中按3%加入Qing粉末;大剂量治疗组按15%加入药片粉末。进食量一般为体重的10%,故小剂量组相当每天口服3 g/kg,大剂量组相当每天口服15 g/kg。

    1.5 样本处理及指标检测方法 部分血样分离血清,用瑞士Roche公司 Cobas Fara 自动生化分析仪,按临床常规检测甘油三酯(TG)和胆固醇(ChoL)[2]。另一部分肝素抗凝,全血离心分出血浆供检测MDA含量之用;余下血球以生理盐水洗3次,加蒸馏水溶血,70℃~80℃ 15 min两次以去除血红蛋白,离心分出上清液供检测红细胞SOD活性。肝脏称干重加任氏液适量用匀浆器使之匀浆化,4℃放置一夜自然沉淀,取上清悬浊液加适量蒸馏水稀释成一定浓度,供检测MDA含量及SOD活性用。

    MDA测定用硫代巴比妥酸(TBA)反应法,在1%磷酸中进行,测535 nm 和510 nm光密度差值(Δ535-510),通过计算求出MDA含量[3]。SOD活性检测用肾上腺素自氧化法[4],反应在EDTA及Na2CO3组成的pH 9.8碱性液中进行,以紫外分光310 nm定时测定光密度增加值,通过计算求出SOD活性,其活性与对光密度增加值的抑制成正比。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大鼠高脂食20 d及停用高脂食35 d后血脂的变化表1说明,给高脂饲料20 d与正常对照组相比,TG有所升高,ChoL明显升高(P<0.01)。小量Qing有一定预防效果,TG与高脂模型组相比降低约20%,与正常对照组相似;ChoL与高脂模型组相比降低约9%,但仍高于正常对照组。停用高脂饲料后血脂皆可恢复。给药组在小量防治时似乎有一定促进恢复效果。

    表1 轻身调脂片对高脂食大鼠血脂的影响

    Tab.1 Effect of Qing tablet on blood lipid in rats with

    hyperlipoid feed (X±s,mmol/L)

    项目

, http://www.100md.com     组别

    n

    实验20 d

    实验 55 d

    TG

    正常对照

    5

    0.932±0.353

    0.862±0.284

    高脂模型

    5

    1.158±0.435
, 百拇医药
    1.094±0.284

    小量防治

    5

    0.944±0.329

    0.870±0.272

    大量治疗

    5

    —

    0.914±0.216

    ChoL

    正常对照

    5
, http://www.100md.com
    1.674±0.295

    1.928±0.435

    高脂模型

    5

    6.304±1.778**

    2.532±0.229

    小量防治

    5

    5.722±1.992

    1.744±0.291

    大量治疗
, http://www.100md.com
    5

    —

    2.549±0.543

    与对照组比较** P<0.01

    2.2 高脂食和Qing对高血脂大鼠血清MDA及红细胞SOD的影响表2说明,大鼠高脂食20 d时,血清MDA明显升高(P<0.01),小剂量药物同步投与防治MDA升高亦有意义(P<0.05),约降低24%。各组动物红细胞SOD活性以肾上腺素自氧化抑制%表示,结果表明,各组数值之间无差异(P>0.05),说明高脂及药物对红细胞SOD未发生明显影响。

    表2 轻身调脂片对高血脂大鼠血清MDA及

    红细胞SOD(抑制%)的影响(X±s)

, http://www.100md.com     Tab.2 Effect of Qing tablet on MDA(nmol/ml)

    of plasma and SOD(inhibit%) of RBC in

    hyperlipoid rats (X±s)

    组别

    n

    项目

    实验20 d

    实验 55 d

    正常对照

    5

    MDA
, 百拇医药
    212.4±55.6

    227.2±54.6

    SOD

    51.2±15.5

    58.7±16.7

    高脂模型

    5

    MDA

    320.5±50.7**

    211.5±57.8

    SOD

    47.5±14.7
, http://www.100md.com
    62.9±18.3

    小量防治

    5

    MDA

    242.5±52.1*

    198.7±41.8

    SOD

    59.1±10.9

    56.3±13.5

    大量治疗

    5

    MDA
, http://www.100md.com
    —

    232.4±56.7

    SOD

    —

    57.9±14.3

    与对照组比较** P<0.01; 与模型组相比* P<0.05

    2.3 Qing对大鼠肝MDA及 SOD的影响由表3可知,肝中MDA的变化与血液类似。但实验终结时高脂模型组MDA含量仍高于正常对照组这一点与血浆不同,因血脂在停用高脂食后易恢复,故MDA含量亦趋向正常值。但肝受累恢复慢,故MDA仍高。无论是小剂量防治还是大剂量治疗,药物对大鼠肝MDA的抑制均稍差,降低约13%。实验终结时,各组肝SOD未见有意义的差别。
, http://www.100md.com
    表3 轻身调脂片对高血脂大鼠肝MDA及

    SOD的影响(X±s)

    Tab.3 Effect of Qing tablet on MDA(nmol/mg)and SOD

    (inhibit%) of liver in hyperlipoid rats(X±s)

    组 别

    n

    MDA(nmol/mg)

    SOD(抑制%)

    正常对照

    5
, 百拇医药
    49.7±11.7

    80.9±2.2

    高脂模型

    5

    72.4±13.5*

    81.2±4.4

    小量防治

    5

    62.8±12.5

    78.2±4.2

    大量治疗

    5
, http://www.100md.com
    63.5±13.3

    75.8±3.8

    与对照组比较* P<0.05

    3 讨论

    3.1 Qing对血脂的影响

    本实验已经证明,该药与高脂食同步服用确实有一定的防治血脂升高的效果,且小剂量的药物即能显著地防治高脂血症。因本实验设计中,没有必要观察大剂量药物与高脂食同步给与的防治效果,故结果中没有类似数据。当然,Qing大剂量应有同等或更好的同步防治效果。

    3.2 Qing对大鼠血清和肝MDA的影响

    实验第20 d时,小剂量防治组与高脂模型组血清MDA有明显差异(P<0.05),说明小量同步服药可降低MDA的水平。而此种变化恰恰类似血脂水平下降,这种脂质和MDA水平一致性下降的实验结果足以反映出该药不但可降低血脂,同时可抑制脂质过氧化,降低血清MDA水平,这对减少MDA在细胞内沉积,保护血管及维持细胞正常生理功能有重要意义。停用高脂食35 d后,小剂量防治组与高脂模型组MDA均恢复到正常水平,而此时两组血脂也恢复到正常水平,说明血清MDA水平与血脂高低有密切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实验终结时,肝脏MDA检测结果表明,当血脂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时,肝MDA仍然较高,但无统计意义。估计MDA在肝中与蛋白质、核酸等成分交联的比较紧密,难以分离,故恢复较慢。

    3.3 Qing对大鼠SOD基本无影响

    SOD可催化氧自由基的歧化反应,是机体清除氧自由基的重要酶。当心肌缺血,衰老,炎症等使自由基增加时,组织中清除氧自由基的SOD活性降低,导致氧自由基堆积,后者可使膜脂质过氧化而致组织损伤。本实验表明,各组大鼠红细胞(两次检测)和肝(一次检测)SOD均无降低,间接反应大鼠体内氧自由基均无增加。这对保护细胞,延缓衰老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89Y12

    詹丽芬(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沈阳 110001)

    孙晋民(中国医科大学老年病防治研究中心)
, 百拇医药
    孙立(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内科)

    张玉芝(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沈阳 110001)

    徐放(沈阳市中医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徐叔云,卞如濂,陈修.降血脂药及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的筛选.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781~783

    2,詹丽芬,徐放,赫梅生.轻身调脂片对动物血脂及脂蛋白影响的实验研究.中国医药学报,1997,12(6):20~22

    3,魏明竟.血浆过氧化脂质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84,5(1):6~8

    4,丁克祥.刺玫果冲剂对SOD活性的影响.老年学杂志,1989,9(6):353~35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