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胆管癌
编号:10503503
肝门胆管癌切除间置胆囊过渡引流术1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长兴 曾庆旺 付光春 裴元民 高丽

    单位:262500 山东省潍坊医学院附属青州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930 肝门胆管癌是胆道常见肿瘤之一,晚期病人往往因阻塞性黄疸致肝功能衰竭而死亡,由于其解剖位置的特殊性,手术治疗肝门胆管癌有一定的困难,手术死亡率较高。肝门胆管癌的治疗主要是尽可能切除肿块,建立通畅的胆肠吻合,解除黄疸。至今肝门胆管癌的手术方式仍未成熟或规范化[]。我们利用肝胆管癌时正常的胆囊架桥,并采用气囊支架引流管完成外引流到内引流的转换,共治疗肝门胆管癌10例,取得比较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一、对象和方法

    1.对象:肝门胆管癌病人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42~76岁,平均56.7岁。10例均以进行性无痛性黄疸入院。癌肿位于肝总管4例(Ⅰ)型,位于肝总管并侵犯交叉部3例(Ⅱ型),位于分叉并侵犯右肝管2例(Ⅲb)型,位于分叉部侵及左肝管1例(Ⅲa型),术后病理胆管腺癌7例,乳头状癌3例。
, http://www.100md.com
    2.手术方法:采用全身麻醉,取右上腹直肌切口或右肋缘下斜切口,常规探查肝脏、胆囊、肿块等。若肿位于胆囊管开口以上,且胆囊及胆囊管未受侵犯,则可施此术式。对于原发肿块要根治切除(尽量骨骼化手术),若侵犯广泛者可行姑息切除。切除肿块后胆总管下端封闭,游离左右肝管,若汇合部已切除,则将左右肝管相邻侧壁缝合成形,以备吻合用,切断胆囊管,保留胆囊动脉,吸净胆囊内容物,沿胆囊管作一切口,适当剪至2.5 cm,上提与左右肝管吻合,后壁吻合成功后,将左右肝管各放置气囊支架管一条,充盈气囊固定之,再将支架管从胆囊底肝脏边缘戳口引出体外,再将前壁吻合好。剪开十二指肠侧腹膜,适当游离十二指肠后,将十二指肠第一段同胆囊底做吻合,吻合口直径3 cm,吻合过程中注意勿使胆囊扭曲,以防术后内引流不畅。

    术后注意保持支架引流管通畅,记录胆汁引流量及性状,观察病人黄疸消退情况,若无特殊情况,术后第10~12 d,即肝门吻合口长好时,在放射科排放气囊气体后,经支架管造影,显示造影剂经胆囊向肠道引流通畅,可拔除支架管,从而完成外引流向内引流的过渡。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10例患者手术时间120~150 min,平均140 min,术后均无胆漏发生,黄疸平均20 d消退。1年生存者9例,2年生存者6例,3年生存者3例,存活1例最长4年零3个月。

    三、讨论

    肝门胆管癌为肝外胆道常见肿瘤,由于其解剖位置特殊,手术切除难度大,切除率低,平均为10.4[2],有时即使较顺利地切除了癌肿,将肝门重要血管“骨骼化”,但由于肝门部高位胆管空肠吻合技术复杂,术后吻合口漏、胆汁性腹膜炎发生率高,常常导致手术失败。为此,临床上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肝肠吻合术,但都有采用厚肠壁同薄肝管吻合的缺点,且肝管同肠管组织源性不同,既增加了操作难度,又易导致吻合口不易愈合,发生吻合口漏。由于肝门胆管癌时多数胆囊是正常、未受侵犯的,极易修剪成形,利用其架桥行肝管十二指肠吻合,操作简易快捷,符合无肠袢的胆肠吻合术原则,同时,间置胆囊术不打断肠道,保持了消化道的完整性及功能性,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3]。术中在左右肝管放置支架引流管,即对肝门吻合口起主要的支撑作用,又能引流部分胆汁到体外,可减轻吻合口的张力及胆盐、胆色素对吻合口的刺激,即使有漏发生时,支架引流管能减少胆汁漏量、对瘘的愈合起关键作用。我们将传统的支架引流管改良为气囊支架引流管,除继承了上述作用外,还有如下优点(1) 完成了外引流术向内引流术的过渡转换。(2) 在术后早期将胆汁完全引流到体外,保障了减黄的效果,能尽快消除高胆红素血症对机体脏器的损害。(3) 胆汁不流经吻合口,减轻了吻合口的张力及刺激,对吻合的愈合有一定促进作用。(4) 气囊的固定可防止支架管从左右肝管脱出。(5) 术后准确的胆汁记量,可反应肝功能的恢复情况。(6) 对肝门吻合口漏的预防及治疗有更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周宁新,对肝门部胆管癌根治切除手术方式的改进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592-593.

    2,黄志强.肝外胆道癌的手术.见:黎介寿,吴孟超主编.手术学全集.普通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732-760.

    3,曾庆旺,裴元民,董国民.间置胆囊肝管十二指肠内引流术治疗肝门胆管癌二例.腹部外科,1998,11:144.

    (收稿日期:2000-03-15),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胆管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