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3667
肺神经内分泌瘤的光镜、电镜及免疫组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吴广平 宋继谒 刘宝宜 李建华

    摘 要 目的:探讨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的性质及组织发生。方法:对23例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进行了肉眼、光镜及免疫组化观察,并从NSE染色阳性中选出10例进行了电镜观察。结果:21例NSE标记呈阳性反应;18例S-100标记呈阳性反应;13例CgA标记呈阳性反应;其瘤细胞的阳性率分别为 79.7%,76.0% 和67.9%;而CEA、CK及F8标记呈阴性反应;在电镜下瘤细胞胞浆内均含多少不等的神经内分泌颗粒。结论: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是来自肺神经内分泌细胞的良性肿瘤,而且肺硬化性血管瘤可能是假象,本质也是肺神经内分泌瘤。

    关键词:肺肿瘤 免疫组织化学 神经内分泌

    肺神经内分泌瘤(neuroendocrine tumor of the lung, NTL) 是肺内比较少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其组织结构以乳头状、血管瘤样及实性片状为特征,且三者往往相互移行,混合存在,因而近年来深受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对其性质及组织发生存在着许多不同的看法。为了进一步弄清此瘤的性质及组织发生,我们收集了沈阳市六家病理室诊断为肺炎性假瘤的病例54例,经过专家审核,参考WHO分类标准,从中筛选出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及肺硬化性血管瘤共23例,进行了组织学、免疫组化及电镜观察等临床病理研究。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收集沈阳市6家病理室手术后石蜡包埋组织23例,其中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20例,肺硬化性血管瘤3例;年龄18~76岁。男15例,女8例。

    1.2 免疫组化试剂 神经元特异性稀醇化酶(NSE)、嗜铬颗粒蛋白A(CgA)、S-100蛋白(S-100)、癌胚抗原(CEA)、细胞角蛋白(CK)及第Ⅷ因子相关抗原(F8),均为多克隆、广谱,美国Maxin公司生产,购于福州迈新公司。

    1.3 免疫组化染色 采用S-P法,PBS缓冲液代替第一抗体作为空白对照;细胞浆内含棕色颗粒为阳性细胞,阳性细胞数大于或等于5%为阳性,小于5%为阴性;凡神经内分泌标记物阳性者,在切片上随机选取5个高倍视野,显微图像分析仪下计数阳性瘤细胞的百分率。

    1.4 电镜观察 从NSE染色阳性的病例中,选择10例,改制电镜切片,透射电镜下观察瘤细胞内的神经内分泌颗粒、肺泡Ⅱ型细胞内的板层小体及血管源性的Weibel-Palade小体等特异性结构。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大体观察

    肿块可发生于各肺叶的肺实质内,直径为0.6~16 cm,呈球形,边界清楚,均有不完整的包膜,质地软至中等硬,切面灰白或暗红,个别中心可见出血。

    2.2 光镜观察

    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其特征性结构为瘤细胞呈乳头状增生,表面多被覆肺泡上皮,瘤细胞大小形态较一致,胞浆丰富透明,核卵圆形淡染,少见炎细胞,部分病例瘤细胞区可见局灶性或区域性纤维化(硬化)。

    肺硬化性血管瘤以血管增生为主,血管腔大小和血管壁厚薄不一,内皮下及血管间可见大小形态较一致的长卵圆形细胞,胞浆亦较丰富透明,多数病例有明显的纤维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乳头状和血管瘤样两种结构多相互移行,混合存在,只是所占的比例不同;且瘤细胞大小形态较一致,呈实性片状或菊形团样排列,在肺间质内生长。
, 百拇医药
    2.3 免疫组化染色结果

    2.3.1 定性分析结果:20例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中17例对上皮性标记物及神经内分泌标记物均呈阳性反应,1例仅对神经内分泌标记物表达,2例对两种标记物均呈阴性反应;3例肺硬化性血管瘤对两种标记物均表达,与F8除间质小血管内皮细胞外均呈阴性反应。

    2.3.2 定量分析结果:23例中,有20例乳头表面的上皮或“血管内皮”对CEA及CK表达;而乳头轴心及“血管内皮”下的瘤细胞对神经内分泌标记物大多呈阳性表达,其结果见表1。

    表1 免疫组化染色定量分析结果

    Tab.1 Quantity analyzis of immunohistochemistry

    标记物

, 百拇医药     n

    阳性例数(%)

    瘤细胞

    肺泡上皮或“血管内皮”

    CEA

    23

    0

    20(87.0)

    CK

    23

    0

    20(87.0)

    NSE
, 百拇医药
    23

    21(91.3)

    0

    S-100

    23

    18(78.3)

    0

    CgA

    23

    13(56.5)

    0

    2.3.3 瘤细胞阳性率结果见表2。表2 免疫组化染色瘤细胞阳性率
, 百拇医药
    Tab.2 The rate of tumor cells positive of

    immunohistochemistry

    标记物

    n

    检测瘤细

    胞数(个)

    阳性瘤细

    胞数(个)

    瘤细胞阳

    性率(%)

    NSE

    21
, 百拇医药
    8249

    6573

    79.7

    S-100

    18

    6907

    5249

    76.0

    CgA

    13

    5358

    3639

    67.9
, 百拇医药
    2.4透射电镜观察结果

    7例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及3例肺硬化性血管瘤的瘤细胞胞浆内均含多少不等的神经内分泌颗粒;肺泡上皮及“血管内皮”中的Ⅱ型细胞内含有板层小体;整个组织中未见W-P小体。

    3 讨论

    关于肺神经内分泌瘤,对其性质及组织发生有着许多不同的看法,文献中存在着多种截然不同的命名,WHO及国外多数学者命名为肺硬化性血管瘤[1];国内多数学者称之为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也有人认为是肺炎性假瘤中的一种特殊亚型,即肺硬化性血管瘤型炎性假瘤[2];还有人认为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和肺硬化性血管瘤型炎性假瘤是肺炎性假瘤中的两个不同的类型[3];又有人认为其中部分属于肺腺瘤;Nagata[4]、Satoh[5]等认为Ⅱ型肺泡细胞是此瘤的主要成分,应称为Ⅱ型肺泡细胞瘤更为妥当;近来国内又有学者认为是肺良性神经内分泌瘤[6]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本研究结果分析,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确实不是单纯的炎症性病变,而是最近才认识的起源于肺神经内分泌细胞的良性肿瘤,依据肿瘤命名原则,我们认为暂命名为肺神经内分泌瘤更为妥当;而且肺硬化性血管瘤可能是假象,其本质也是肺神经内分泌瘤。本实验的23例病例中,肺神经内分泌瘤为20例,占87.0%,包括光镜下分类的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17例,肺硬化性血管瘤3例。

    实验结果中,有3例不能分类,均是实验前光镜分类中的肺乳头状瘤型炎性假瘤。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种可能性:(1)还有其他类型的病变尚未被认识;(2)我们所用的抗体有限,不能检测出所有种类的神经内分泌细胞;(3)由于标本中抗原大量丢失,未能得到应有的结果。

    吴广平(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细胞室,沈阳110001)

    宋继谒(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

    刘宝宜(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
, 百拇医药
    李建华(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

    参考文献

    1,Katzenstein AL, Gmelich JT, Carrington CB. Sclerosing heman gioma of the lung: a clinicopathologic study of 51 cases. Am J Surg Pathol, 1980,4:343-356

    2,武彦,廖松林,战雪梅,等. 29例肺硬化性血管瘤的组织学及免疫组化研究.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7,13(3):232~234

    3,钟炳棠,周增辉,周宏泉,等.肺部炎性假瘤16例临床分析.中华肿瘤杂志,1985,7(3):214~216

    4,Nagata N, Dairaku M, Ishida T, et al. Sclerosing hemangioma of the lung: immunohist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its origin as related to surfactant apoprotein. Cancer, 1985,55(1):116-123

    5,Satoh Y, Tsuchiya E, Weng Siu-Yuhe, et al. Pulmonary sclerosing hemangioma of the lung: a type Ⅱ pneumocytoma by immunohistochemical and immuno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ies. Cancer, 1989,64(6):1310-1317

    6,李维华,许红民,李红芬,等.肺的一种良性神经内分泌肿瘤——对所谓肺硬化性血管瘤来源的探讨.中华病理学杂志,1994,23(2):69~7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