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3139
骨膦用于治疗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骨膦用于治疗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的临床疗效观察

    孙爱军 田秦杰 葛秦生

    关键词:骨质疏松症 骨膦 骨密度 绝经后

    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妇女一种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因骨量减少及骨组织微结构的破坏使骨脆性增加,故轻微撞伤即可使患者发生骨折。

    骨质疏松症的治疗通常包括雌激素疗法、降钙素、氟化物、一磷酸盐等,其中骨膦是二磷酸盐类化合物中第一代产品之一,近年来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疗效较明显。本实验观察骨膦在国内绝经后妇女中的临床疗效。

    选择1996年12月~1997年9月于本院妇科内分泌就诊的绝经后妇女,45岁以上,绝经1~10年的骨质疏松患者,其腰椎或髋骨的骨密度低于正常绝经前妇女骨密度平均值两个标准差。选取符合用药条件的患者14例,无禁忌证。骨膦(由金城实业有限公司提供)400 mg/片,每日口服800 mg,连用180 d,分1至2次服用,与用餐时间间隔至少2 h。所有患者在用药前及用药6个月后各进行1次肝肾功能,血钙、磷、碱性磷酸酶,血沉,血常规,尿钙、磷、Ca/Cr检查。采用双能X线吸收法测量腰椎及右髋骨的骨密度。疗效评定:(1)有效:骨密度维持不变或上升;(2)无效:患者的骨密度持续下降。要求所有的患者记录用药期间的症状及副作用,每次随诊皆做记录。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14例患者中失访2例。患者平均年龄54.3岁,平均绝经时间5.1年。(1)自觉症状:3例因较重腰腿疼痛而来就诊的患者,在用药2周~1月后,症状明显好转;(2)血尿生化指标:所测定的各项指标在用药前后皆无明显的改变。骨膦对于肝肾功能,血钙、磷、碱性磷酸酶,血沉,血常规等无影响;(3)腰椎与髋骨各部位的骨密度:所有观察对象的骨密度皆无降低,全部治疗有效。另外,虽然统计分析显示,用药前后骨密度无统计学差异,但腰椎各部位骨密度变化呈增加趋势;(4)副作用:1例患者自诉用药2周出现便秘,但1个月后好转。其余患者无明显腹痛、腹胀、恶心等消化道反应。结论:骨膦是一种较好的用于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药物。可有效维持、增加骨密度,耐受性好,副作用少,可推广使用。

    孙爱军(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妇产科,北京 100730)

    田秦杰(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妇产科,北京 100730)

    葛秦生(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妇产科,北京 1007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