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5921
高血压病人定量运动前后氧及二氧化碳分压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周国清

    单位:解放军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山东 青岛 266071

    关键词:高血压;运动疗法;二氧化碳分压;氧分压

    现代康复000929

    摘要:目的 研究高血压病人定时定量运动前后氧及二氧化碳分压的变化,以指导病人正常的运动。方法 选取30例高血压病人,按I、Ⅱ、Ⅲ期高血压分类,分别测定其运动前、后氧及二氧化碳分压,另选取30例无高血压病和心、脑、肾等疾病者为对照组。结果 高血压患者动脉氧分压运动后较运动前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I、Ⅱ期高血压病患者动脉氧分压较Ⅲ期运动后比运动前有明显提高。结论 适当的运动可能有助于I、Ⅱ期高血压病人降压治疗。

    中图分类号:R544.1;R455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9-1338-02

    The variation of PaO2 and PaCO2 2 in hypertension patients receiving exercise

    ZHOU Gou-qing

    (Qingdao No.2 Sanaiorium of Liton Command area,Shandong Qingdao 26607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PaO2 in hypertension ptients receiving exercise. Methods Thirty cases of hypertension were treated with exercise.30 cases of normal were taken as control.Results PaO2 of the hypertension patients exercise were improved. Conclusion Exercise can help hypertension patients at stage receiving I and Ⅱ .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ypertension;exercise; PaCO2;PaO2

    高血压病是临床上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该病受多种因素影响,在应激状态、情绪激动、紧张、吸烟、饮酒、激烈运动等情况下均能引起血压升高;特别是激烈运动后血压波动较大。本文对30例高血压病患者定时定量运动前后的动脉氧分压(PO2)及二氧分碳分压(PCO2)测定,并结合临床进行了分析,以便正确指导病人正常的运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实验组:高血压病患者30例,其中男19例,女11例,年龄45~70岁,平均57.5岁,均为原发性高血压病,病史在7~20年不等,诊断标准依据总后卫生部制定的《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I期高血压病患者8例,眼底检查示视网膜动脉痉挛或轻度硬化,无其它心脑肾疾患,平均血压150/95mmHg左右;Ⅱ期者16例,眼底检查示视网膜动脉Ⅱ级硬化性改变,X线检查见有左心室肥大者4例,平均血压160/100mmHg左右,Ⅲ期者6例,眼底检查示视网膜动脉Ⅱ级硬化性改变,其中脑出血后遗症者1例、高血压性心脏病者1例、腔隙性脑梗塞者4例,平均血压170/90mmHg以上。均长期应用钙离子拮抗剂及转换酶抑制剂。对照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42~74岁,平均58岁,经常规检查无高血压病和心、脑、肾等疾病,未服用任何影响代谢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

    1.2.1运动方式步速80~100步/min,步距为50~75cm。在25m的长度上来回行走20min(行走里程=步数×步距,每人行走约1~1.25km,为中等运动强度)。

    1.2.2采血方法及检测采用动脉毛细血管血。先用45~50℃热水袋热敷耳垂(左右均可)15min,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化学成分接近动脉血,行皮肤局部消毒后针刺,其进针深度使血滴能迅速自然流出为度。弃去第一滴血,使血滴与毛细玻管一端直接接触,让血液快速、连续、自然地流进毛细玻管内(毛细玻管容量约130μl),管内既不含气泡,又不使血液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以免血液气体成分发生改变。这一操作程序应有熟练专业检验人员操作,样品在5min内进行测定,所用仪器为丹麦产ABL-4型血气分析仪。运动前、运动后即刻分别采集动脉毛细血管血,当即测定PCO2和PO2

    1.2.3判断标准(1)二氧化碳分压>42mmHg,动脉氧分压<75mmHg为异常,结合临床以及血气中的pH值、HCO-等数值综合分析。(2)观察在行走过程中、后的临床症状和生命体征改变。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所有受试者运动后较运动前血压均升高,对照组运动后血压升高10mmHg左右(平均值)以收缩压为主,但未出现明显地自觉症状;实验组I期患者运动后血压升高10mmHg左右,未出现明显地自觉症状;Ⅱ期患者运动后血压升高15mmHg左右,并感头晕,但能耐受;Ⅲ期患者运动后血压升高11mmHg左右,且出现头痛头晕,其中1例高血压性心脏病患者微感胸闷不适,经休息后好转(血压升高均以收缩压为主)。

    实验组、对照组运动前后动脉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见表1。

    表2显示I、Ⅱ、Ⅲ期高血压患者动脉氧分压运动后较运动前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I、Ⅱ期高血压患者动脉氧分压较Ⅲ期高血压病患者运动后比运动前明显提高,两者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而二氧化碳分压运动后较运动前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二者比较无差异。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实验结果表明,适量运动可以使I、Ⅱ期高血压患者的氧分压显著增高,提高机体摄取氧的能力,从而促进机体组织对氧的利用。由此可见适当的体育锻炼对改善I、Ⅱ期高血压病患者的

    表1两组运动前后动脉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测定结果比较 参数

    实验组

    对照组

    运动前

    运动后

    运动前

    运动后

    氧分压

    80±1.1

    90±0.9
, http://www.100md.com
    84±1.0

    89±0.8*#

    二氧化碳分压

    40±1.0

    38±0.9

    39±0.9

    37±0.9*#

    注:为与运动前比较P>0.05,#为与实验组比较P>0.05 表2 Ⅰ、Ⅱ、Ⅲ期高血压病患者运动前后动脉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测定结果比较 分期

    氧分压

    二氧化碳分压
, http://www.100md.com
    运动前

    运动后

    运动前

    运动后

    Ⅰ期

    80±1.1

    97±0.5

    40±1.3

    38±0.8

    Ⅱ期

    74±2.1

    90±1.6
, http://www.100md.com
    41±1.8

    39±1.1

    Ⅲ期

    71±3.1

    81±1.7

    43±2.0

    41±1.3

    注:#为氧分压运动前后比较P<0.01,△P>0.05,为二氧化碳分压运动前后比较P>0.05

    摄氧、组织利用氧的能力有改善,从而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对高血压起到治疗作用,耐力运动锻炼能使轻、中度高血压(140~175mmHg/90~105mmHg)病人收缩压和舒张压下降约10mmHg,血压明显升高(>180/105mmHg)的人群在进行药物治疗基础上加用耐力运动锻炼,可增强降压效果,并减少抗高血压药物的用药剂量[1]。另有文献报道运动疗法对临界高血压、I期和Ⅱ期高血压适应良好,但对Ⅱ期伴有严重的脏器和并发症者要谨慎,对有高度左室肥大、明显蛋白尿、肾机能低下及Ⅲ期高血压不作为对象[2]。特别是伴有心功能不全、主动脉瓣狭窄、肥大性心肌病、急性感染、眼底出血列为禁忌。此外,运动负荷实验中出现严重心律不齐、心电图ST-T异常、心绞痛发作及血压急剧升高者,以及禁忌运动负荷试验者,也禁忌运动疗法。本实验中Ⅲ期高血压病患者运动后血氧含量并无显著增高,且出现头痛、头晕,其中1例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微感胸闷不适,提示运动疗法可能不适合于Ⅲ期高血压病患者。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长期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能提高高血压病患者的摄氧能力还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但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一定要掌握好运动疗法的适应证和禁忌证,还应掌握一定的运动种类和方法,以降压为目的宜作等张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球类运动等,不宜作等长运动,如相扑、摔跤、举重等。韩氏[3]报道晨间体育锻炼对降低血压的作用是较为肯定的。本研究采用的运动强度不高于中等运动强度,建议高血压病患者采用中、低等强度水平运动量,运动方法以步行、打高尔夫球、功率踏车及游泳等项目,每次30min(10~60min)为宜。

    作者简介:周国清(1961-),男,辽宁人,主治医师,研究方向:心血管病人的疗养与康复。

    参考文献:

    [1]励建安.高血压病运动治疗的现代趋势[J].现代康复,1999,3(9):1082-1083

    [2]曲镭.高血压的康复医疗[J].现代康复,1999,3(9):1080-1081

    [3]韩盈,许景红.晨练活动对轻症高血压病患者血压的影响[J].现代康复,1999,3(10):1214-1215

    收稿日期:2000-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