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90
E时代通病--“人机热”和“人际冷”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4日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应用,“电脑热”持续升温,青少年学生成为这一热潮中最活跃的一部分,一些学生已成了名副其实的“电脑迷”。他们中不少人同电脑很亲密,“人机关系”很好,可是却不太愿意与周围人们交往,甚至不愿同父母说上多少话。

    整日沉浸在“电脑世界”中的一些青少年,虽然掌握了比较丰富的电脑专业知识,具有熟练的电脑操作技能,但如果长期这样,他们的心理发育难免会受到不良影响,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很不利的。

    在现代社会里,人们要取得事业上的成功,不仅要有较好的专业技能,而且必须善于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对事业的成败关系重大。

    心理学家常说,有高“智商”,还要有高“情商”,方能取得事业的成功。因此,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不要让孩子们整天泡在电脑里,而要对他们进行正面引导,多与他们交谈,从电脑谈人生、谈事业,利用节假日带着他们去走亲访友,了解变化万千的现实世界;带着他们走向大自然,去感受自己的美、社会的美,使他们不仅处理好“人机关系”,也能搞好人际关系,使“智商”与“情商”同步发展。(曹祈东) (生活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