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93
胸外科手术病人夜间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5日
     胸外科病人大多数经受了全麻开胸的大手术,病情较重,而且夜间病情又容易恶化,这就要求亲属更加密切地配合夜间巡回护士和值班医生做好夜间护理工作。

    (1)保证病人的休息和睡眠是病人恢复健康的最基本条件。积极为病人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休养环境,室内不大声喧哗,禁止吸烟,保持空气新鲜,定时熄灯,一切动作要轻,最好换穿软底鞋。

    (2)经常检查各种留置的引流管,特别是在病人翻身时,检查有无滑脱。时刻注意病人的呼吸、脉搏及其他生命体征,若有异常应速与值班医生和护士联系。对危重病人,亲属在夜间不能打瞌睡,要眼、手、腿勤,不疏忽任何细微的变化。

    (3)加强晨晚间护理,给病人以精神安慰,帮助其适应新环境。临睡前热水洗脚和喝热饮料。晨间帮助病人活动,整理床铺,洗漱等,协助护士给重病人和带胃管的病人做口腔护理,采用适当的方法使术后病人进食,以增强抵抗力。

    (4)主动配合医生、护士,及时反映病人的一切情况,做好病人与医护人员之间的思想沟通工作。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