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398
病人手术后如何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5日
     病人经过手术,尤其是经过大手术的人,一旦从麻醉中醒来,意识到自己已经活过来,颇感侥幸。这时他们渴望知道自己疾病的真实情况和手术效果。由于刀口疼痛,加之躯体不能自主活动,多产生焦躁不安的心情,等疼痛缓解之后,就不担心预后情况。因此,手术后病人的心理护理可分以下几个方面。

    及时报告手术效果:病人回病房后,手术医生和护士要在24小时内看望病人,用亲切和蔼的语言进行安慰和鼓励,告诉其手术进行得很顺利,病灶已切除,只要忍受几天疼痛就能恢复健康了;可以大胆咳嗽排痰,适当地进行活动,伤口是不会裂开的。使病人意识到既然已经渡过了手术关,就要争取早日康复。

    鼓励病人善待人生:手术后机体生理功能被破坏,如脏器切除、截肢等,会给病人心理上带来巨大的创伤。护理者应给予同情,注意病人的思想和心态,并主动关心和体贴,勉励他们勇敢地面对现实,适应生活,消除心理负担,争取早日康复出院,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人生。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