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403
脑震荡病人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5日
     脑震荡是指头部受伤后出现不超过30分钟的昏迷,清醒后不能回忆受伤当时及损伤后的一般情况(逆行性健忘),脑部无肉眼可见的异常改变,只有显微镜下可以观察某些组织的形态异常。

    遇有家人(或其他人)头部外伤后发生昏迷时,要准确记录昏迷的时间,是否在半小时之内。因脑外伤病人意识障碍的时间对判断伤情十分重要,也为医生的及时、正确诊断提供有益帮助。

    应密切观察病人的呼吸、脉搏、瞳孔大小及面色变化,在以后的2-3天内注意病人有无再度昏迷,如果出现再昏迷,即预示有颅内血肿的可能,应急送医院救治。

    给予病人普通饮食,若病情需要,可定时去附近卫生所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液。

    监护病人在伤后的3个月内不要过度用脑,以便及早消除头痛、头晕等伴发症状。遵医嘱适量服用药物。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