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80563
病毒也会害人发胖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5日
     今年5月,总部设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的欧洲肥胖症研究委员会公布了印度科学家尼赫尔·胡然赫和美国科学家埃特金逊的联合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的肥胖症可能是由一种名为Ad—36的肥胖病毒所致。这一研究结果立即引起各国科学家的重视。

    胡然赫是一名多年从事肥胖症研究的印度科学家。12年前,他在对印度一家家禽厂大批肉鸡不明死亡的事件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些死亡的肉鸡都过于肥胖。从这些肉鸡身上,他分离出一种此前不知名的病毒,他为之命名为“SMAM—1”。他将这种病毒注射到几只健康的鸡身上,6个星期后,这些鸡身上的脂肪数量增至正常鸡的两倍。胡然赫不久还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的情况:这些肥鸡的血液里胆固醇和三项甘油脂含量大大低于正常的肉鸡。

    那么,人类的肥胖症是否也与肥胖病毒有关呢?胡然赫教授开始在人体内寻找导致肥胖的病毒抗体。胡然赫教授对肥胖病毒的研究引起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埃特金逊教授的兴趣,两位科学家展开了联合研究。由于美国政府农业部门不允许埃特金逊教授把造成大批印度鸡死亡的SMAM—1病毒引入美国,埃特金逊教授就从与SMAM—1病毒同类的其他50多种人体病毒着手研究,其中包括导致感冒、腹泻和结膜炎等病症的人体病毒。结果发现,一种名为“Ad—36”的病毒在人体内所产生的抗体明显区别于其他抗体,而且非常容易辨认。
, http://www.100md.com
    于是,两位科学家把Ad—36病毒注入健康鸡身上,三个星期后,这些携带了病毒的鸡肚子上的脂肪比正常鸡多2/3,而且随着脂肪的不断增加,这些病毒携带鸡的胆固醇不断降低。接着,他们又在老鼠和猴子身上进行了相同的实验,得到的是同样的结果。这说明Ad—36病毒同样可以在哺乳类动物身上发作。两位科学家由此联想到,既然Ad—36病毒能在鸡、老鼠和猴子身上传染肥胖症,它在人体上会不会产生同样的作用呢?两位科学家于是从313名肥胖症患者和92名体瘦者身上提取血液样本进行研究,结果在其中100名胖子的血液中发现了Ad—36病毒的抗体(同时这些人的胆固醇也明显偏低),而只有4名瘦子的血液中有这种抗体。

    他们的这些研究成果都发表在《国际肥胖症杂志》(InternationalJournalofObesity)上。

    目前大多数科学家们认为上述证据还不足以证明人类的肥胖是由病毒引起的,但他们认为,虽然无法将Ad—36病毒注射到人体并观察人类是否也因此变肥,但应该对这种可疑病毒的发作原理进行详细的研究。另有一些科学家据此推测,或许肥胖根本就与遗传基因无关,而只是倒霉地染上了肥胖病毒所致。肥胖症也许非常容易治疗和预防,只需在患者的体重无节制地增加前,用抗病毒的针剂或药物进行预防就可以了。科学家目前已着手研制抗Ad—36病毒的药物。

    与此同时,科学家们还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人类是否会感染肥胖病毒?目前已知的是,Ad—36病毒在同类动物间极易传播。实验发现,一只原本健康的鸡在和几只携带了Ad—36病毒的鸡呆上12个小时后,就感染了这种病毒,就像人类通过打喷嚏被传染上感冒一样。

    令人类欣慰的是,目前尚未在人体内发现Ad—36病毒,而只是在肥胖症患者的血液里发现了这种病毒的抗体。因此,当我们在公共汽车上、电影院里或办公室中同胖子挤在一起时,还不用担心会被传染上。

    摘自:Inter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