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6410
癌症病人什么时间服药效果最佳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7日
     癌症病人的服药,和其他疾病的服药一样也应该讲究最佳时间,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药效、减少副作用。

    医学专家曾对人体癌肿细胞的生长和增殖过程进行过研究。他们发现,癌细胞与正常细胞在生长中有着不同的生物钟,癌细胞在上午10点钟分裂、生长最快;而正常细胞却在下午4点钟生长和增殖最快。由于药物所攻击的正是分裂的生长细胞,而不是静止不动的细胞,所以选择癌细胞分裂、生长最快的时间进行药物治疗效果最好。据临床观察,如卵巢癌病人在正常细胞不是快速分裂时给予化疗(药物治疗),其存活时间是一般给药病人的3倍。因此,癌症病人服药的最佳治疗时间是上午10点钟,此时使用化疗药物,既能最大程度地杀伤癌细胞,又能使正常细胞受损伤最小。在护理癌症病人服药时,一定要记住:上午10点。(施水泉)

    摘自《家庭护理600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