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0336431
鼻咽癌病人放疗后如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3日
     放疗可使鼻咽癌病人的唾液腺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故要特别注意给患者补充足够的水分,以免引起舌燥口干。唇燥时可涂以油脂或用生理盐水湿纱布润湿。放疗病人的鼻、耳、眼很容易遭受感染,要特别注意保持这些部位的清洁卫生。鼻腔内可用0.5%苏打水溶液冲洗,也可每天用清洁水煮沸后降温至38℃左右冲洗,每次300-500毫升,冲行后滴0.25%氯霉素以防感染;耳道内以小棉签擦净后,滴氯霉素溶液;耳内分泌物多时,先用0.5%-1%的双氧水冲洗,然后滴药。

    另外,要注意居室内的卫生,空气不宜混浊和干燥,室内湿度保持在60%-70%为宜。嘱咐病人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过冷过热过辣的食物,可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及软食物,多吃含丰富蛋白质的饮食,以加强营养及提高自身免疫力。还应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一次,每顿饭后及时漱口,消除口腔内的残渣剩食。

    同时提醒病人按医嘱定期去医院复查,并从精神上、心理上加强与癌症作斗争的信心,使之取是更好的治疗效果。

    选自《家庭护理600问》, 百拇医药